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艺术为人民”第二届中国社区艺术巡回展
“艺术为人民”第二届中国社区艺术巡回展
“艺术为人民”第二届中国社区艺术巡回展
展览时间:2013/10/26-2013/11/27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地点:
策展人:江铭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时间:2013-10-26 - 2013-11-27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地点:山水文园社区古玩沙龙
策 展 人:江铭
参展艺术家:安堃 陈亚锋 郭仁海 郭利众 郭春亭 罗中立 刘力国 李恺 李奇安 卢利强 母军 沈敬东 孙国娟 苏梓寒水云烟 唐城 伊灵 杨林波(阿波) 王宝明 吴德武 杨坚 爻一一 庄健 周正 曾晓翠 张渡 张东初 张建华 周容

展览介绍

  本次展览是上一次展览的延续,我2009年策划组织《艺术为人民》的巡回展览活动,意在重提文艺下乡,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我在上次的文章中写到: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曾经指出: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工作问题和学习问题。他强调了革命文艺的“立场问题。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以及革命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问题,即为“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服务的问题。在毛泽东的时代,他提出这样的主张是基于当时的中国革命形势,其文艺路线的目的,是“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在本质上是出于政治宣传的目的,而其选择的作为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的文艺作品是经过选择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在今天看来,毛泽东的文艺路线主张革命文艺是为着人民大众而不是为着剥削者压迫者的服务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而当时之所以这种主张与立场最终使文艺成为了为政党服务的工具,在于当时的国家形势下,执政党的代表利益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
  今天我们重新强调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则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今天的所谓“当代艺术”,与毛泽东时代的革命文艺的创作立场与批判观念有着不同的内容。毛泽东的革命文艺是有选择的,是为执行毛泽东领导的新中国革命的政治目的而创作的。而今天的艺术,则是自80年代新启蒙运动之后,城市边缘职业艺术家反映时代变迁,恢复真实的现实主义立场,自主创作的作品。艺术家在创作初衷上是不一样的。它反映了中国社会一个新时代的特征。这种艺术的发展历史在时间上已经有了近30年,但是“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却没有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路线,而成为一种越来越脱离群众,逐渐“洋八股”化的,让老百姓越来越觉得无法理解的,甚至是有点蒙人的怪异的文化。”
  这一段文字的意义在于,我希望我们的文艺作品,能够与真实的时代感受形成紧密的联系,更与中国本土民众的生存需要、审美需要、社会需要、精神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时代的需要。那么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文艺下乡,文艺走进社区,文艺走出画廊,美术馆,则有着更为广泛与积极的意义。
  《艺术为人民——中国社区艺术巡回展》的展览标题,正是有着这样的意义宿求。中国当代艺术经过近30年大跃进式的历史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文化体系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这30年的风雨历程映射了一个时代的转折与变迁。承载了无数中国新时代文化知识分子们的梦想与期望。然而,这30年艺术历史的演变,中国的当代艺术,从边缘走向中心话语圈的过程,也是中国新艺术从边缘走向象牙塔的过程。也正是这样的一种发展路径,使得当代艺术离民众的审美需求,精神诉求以及意义生发都产生了疏离。广大的民众不仅不能够理解当代艺术,也不能够明白一场场的艺术展出的价值与意义。画廊、美术馆的展览基本上都成为圈子文化或者是文化噱头。艺术作为文化、历史的一个严肃组成部分,本来应该在更广泛的民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才能够成为历史的注脚。而艺术家作为严肃的知识分子,其所创作的作品也应该与时代的需要,民声的需求想呼应,才不失知识分子的本质。这是一个深刻而严肃的问题,它应该引起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思考。
  这次展览,选择一些不同类型的当代艺术作品,将它们放到不同阶层的社区当中,让不同层次的广大民众直接面对它们,进行交流与解读。让艺术重新回归大众。让更多层面的民众都能够看到这些艺术原作,并通过人民大众来检验我们新的文化艺术是否能够在中国的老百姓中产生真实的共鸣。毛泽东文艺路线的方向是正确的,“无论高级的或初级的,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古今中外,无论哪个国家的伟大艺术最终都要经过占人口90%以上的人民大众的熟知才能够千古流传。
  艺术的前沿与民众的审美两者总是在彼此的撞击之中,不断改变与提升。
  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也只有经过更广大民众认识与接纳的艺术,才能够在更真实的意义上代表这里的文化和历史。或许,这正是《艺术为人民》这类展览的需要,这种需要也是民众的需要。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