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风云迹——张新权油画艺术展
风云迹——张新权油画艺术展
风云迹——张新权油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4/11/26-2014/12/15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时间: 14/11/26-14/12/15
展览地点: 上海中华艺术宫
展览介绍

  “风云迹——张新权油画艺术展”将于11月26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上海中华艺术宫的第15、16展厅隆重开幕。
  11月26日下午3点,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油画学会、中华艺术宫、南京艺术学院主办,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风云迹--张新权油画艺术展”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上海中华艺术宫的第15、16展厅隆重开幕,推出艺术家张新权的《都市》、《风景》、《海魂》和《园林》四大系列逾百幅作品,本次展览由著名评论家邵大箴、范迪安共同敬献,为观众奉上一场艺术与学术交相辉映的视觉盛宴。
  作为改革开放时代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培养的一代中年艺术家,张新权从八十年代开始就积极地在油画艺术从事探索並坚持不懈。他有着良好的艺术秉赋,在造型和色彩上富有敏锐的感觉,落笔用彩之际,澎湃的激情倾露外溢,欲罢不能,作品以强烈的表现性语言展现出充沛的情感。在以感性表现为自己的语言方式的同时,他的思考愈见沉潜,意欲在对事物表象的刻划之时展现亊物存在的历史印记,追寻历史穿越岁月留给当下的气息,这就有了他一个又一个关于历史风景的系列。在这些系列的创作过程中,他的感觉处于一种临界的状态,也即从现实的空间朝向历史的情境,在两个世界的边缘穿行,在为历史造像的同时将自己的精神投注在景物的生命形态之中,形成笔下如同历史旧照般的当代表述。这是他作品强烈醒目的特征,也是一种将艺术的激情转化为文化关注的印记。
  张新权以舰船为主题的系列作品曾得到画坛的广泛关注,在这个系列中,他将巨大的舰船躯体作为描绘的主体,用阔略的笔触构筑出那些庞然大物的钢铁之躯,用强烈的透视造型撑持起物象形体的张力。在同一个系列的不同作品中,他的视角是多变的,有的犹如从半空旋转俯瞰,可见舰船的体块在多视点的空间中延伸,有的角度犹如迎头迫近,使舰船的身影直逼眼帘。这样围绕一种对象反复的结构,表现出一种走向历史並且叩问历史的执着心理。借助舰船这个母题,他表达的既是对工业遗产的关注,也是对历史风云的追述。为了使这种精神的追寻获得视觉的呈示,他探索了新的表现技巧,在用笔上大胆铺排浑洒,大量使用非写实的象征性色彩,用腥红色和粉红色强调出历史风云的变幻,为作品渲染了一种记忆式的色泽,让人在直观的感受中进入历史的场景。为了使视觉的形象富有时间的印记,他还通过反复实验,掌握了油画色层的龟裂效果,用以表现钢铁和烟云的质感,使作品具有厚重的份量。
  如果说张新权在舰船系列中表现的是一种宏大叙事的话,那么在他新创作的园林系列中,他把叙事变成了一种更有诗性意味的述说,甚至带有一种沉吟的情调。他几年前曾因邂逅一组关于苏州园林的老照片而生发怀古的幽思,画出了一组如梦如幻的油画作品。在踏访江南园林的体验中,他对园林的认识加深了数许,在那些深深的庭院、通幽的曲径中踱步之时,他的情思可以遥接时间帷幕之后的古典文化意韵。在今天的园林空间里,当年的高墙挡不住社会现代化进程的纷扰,低头可对晤斑迹漫漶的山石与亭阁,抬头却看见现代都市叠翠高楼的梢头,他感受到的是历史与当下並存的景致,是一种时间边界交叠的影象,也是一种超越现实的现实,为此,他的作品旨在表现这种奇异而真实的体验。在这个系列中,他用了类似宽银幕的巨大画幅,以交错穿插的复杂结构将园林的古典格局和精微细节收入画面,但在空间的跌宕起伏和景物的光影闪烁中,画进了一个当代漫步者的咏叹。这种在对历史情境的描述中带着当代人感受的视角与方法,使他的作品带有历史感和当下性並存的独特意境。
  事实上,历史感与当代性叠印的艺术特征,正是中国当代艺术最突出的文化特征。一方面,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时代的变迁之中,有许多来自现实的感动在激励着艺术家,但是艺术家的文化心理总是意欲超级现实的表象,去追寻历史的印记;另一方面,风格是一个艺术家得以确立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语言的叙说中,艺术风格和语言总是要和他的主体关怀、现实关怀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产生动力和力量。张新权在艺术探索中一直注重二者的的内在统一,在油画语言上寻找与艺术主题的关联。在舰船系列中,他抓住的是钢铁物象的斑锈痕迹,用层层累积的技巧表现整一而丰富的物质形态;在园林系列里,他着重表达的是梦境般空间的迷惑,因此他运用的是如同中国水墨画般的技法,以墨黑为主调,在黑白灰中做细微的的变化,画出满幅墨色浑茫、气息氤氲的效果,他将书写性的笔调和笔意融合于油彩之中,也展现了他独特的风格面貌。
  自2004年,张新权的《海魂》系列、《都市》系列和《园林》系列作品受到艺术界和收藏界的极大关注,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北京国子监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山东美术馆、纽约摩帝富艺术基金收藏。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