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艺术为人民——柳新生水彩画展
艺术为人民——柳新生水彩画展
展览时间:2016/12/24-2017/1/6
展览城市:合肥-
展览地点:徽园现代艺术馆(合肥市繁花大道276号)
策展人:
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安徽省美术家协会
展览地点:徽园现代艺术馆(合肥市繁花大道276号)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24日-2017年01月06日
激情如炽的柳新生      
二oo九年我和画家柳新生赴北疆阿勒泰青河写生,时遇春雪,无垠桦林雪中银光熠熠,他乐得像顽童,雀跃欢笑,洋溢着率真的激情。这种炽热的激情,像把火炬贯穿他整整七十年充满光彩的艺术人生。
他一辈子画水彩画,十九世纪英国现代水彩画大师泰勒和康斯坦布尔……雄伟瑰丽多彩,表现大自然神奇变幻的技法早就吸引了他。经过多年实践,柳新生创作出具有现代艺术精神又有中国艺术神韵和个性特色的水彩画。他出生并长期生活在江南,对江南的神韵有深切的理解,那烟云绿雾氤氲中的山山水水,朝暮晦明变化,山村、石桥、鱼鹰、竹筏……都成了他感情的载体,这一阶段他的画风宁静平和清润华滋,空灵梦幻,用笔洒脱,水色酣畅,直抒胸臆。有时用笔寥寥泼墨般的拨彩浸淫其间意趣横溢。
八十年代他去西部天山南北写生,“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他跋涉山巅草原,真切的感受到大自然的苍凉博大和阳刚雄伟。触发了画家豪爽刚毅的艺术情怀,唤醒了他性格中野性和韧性,逐渐使他画风大变,追求天高云闲的苍穹境界。他用笔逸横恣肆节奏明快,以水彩画善长的干湿浓淡,淋漓致尽的手法把壮美和柔美揉合在一起,引起画坛注目。这段时期创作的“山魂系列”以及在帕米尔、布尔津、青格里画的秋色和“白桦系列”都是他以写意手法探索中国风格的成功之作。他已经把大写意水彩画推进到一个更加概括、提炼,演化成胸中的淋漓元气。
令我意外的是这两年他隐逸皖南查济古村“半柳居”画室,竟画出了以“渴望的眼睛”为主题的一批水彩人物画,这些画是他根据前些年到南非、肯尼亚马塞马拉大草原和帕米尔、塔吉克的素材画的,他以新的探索和勇气,展示了运用速写线条勾勒再敷上轻快的水彩、色彩稀薄松动,层层相叠,浑厚而鲜明:《肯尼亚男孩》深色的肤色衬托浓艳的红色披肩;《肯尼亚女子》半裸的深褐色肤色和形体画得好生动好真实!具有油画的厚重感;《马赛马拉的男子汉》用简洁的衣纹将一群男子汉壮实傲人的肌肉烘托得生动有力……。此次由安徽省文联主办的柳新生水彩画展,让我们领略到画家不断追求、勇于探索新路的风采。
我们相识相交六十年了,他生性无缚不羁,一任自然,过得潇洒风流。“成如容易却艰辛”,如今熬得皓发苍髯,年已耄耋,童心不泯仍向往雪山莽原,初秋,他又重赴北疆青格里、喀纳斯和赛里木湖畔写生,令我羡佩,不禁赞曰:“如此精彩人生,足矣!”
(鲍加     原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油画家)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