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羞涩的青春——2016年邓名海个展
羞涩的青春——2016年邓名海个展
展览时间:2016/7/16-2016/8/8
展览城市:苏州-
展览地点: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灵山路505号香山里美术馆
策展人:刘波
主办单位:苏州金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望江艺术空间、香山里美术馆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6年7月16日 下午16点
 
邓名海 湖南省郴州市人,1983年生,201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获学士学位,现为自由职业画家。
2007年素描作品《老人手》被学校收藏并出版天津美院优秀作品集
2008年油画作品《我的同学》入选天津美术学院马利画展一等奖
2008年油画作品《秋韵之窗》入选温莎牛顿之星奖学金展并获三等奖
2009年油画《x光片之癌变1》获马利油画展获三等奖。
2009年油画《休闲系列·人物》被北京私人收藏。 
2010年油画《x光片之癌变2》入选温莎牛顿油画展。
2010年油画《休闲系列·人物2》入选天津青年油画大展并获二等奖。
2011年油画《荷塘幻影》《日映荷塘清飘渺》在天津美术馆展出。
2012年创作《百年辛亥》并被苏州中山堂收藏。
2012年油画《雨荷》参加苏州年鉴展并出版苏州油画年鉴展书籍。
2013年油画《残荷》参加六月风油画展并出版书籍。
2014年油画《梦》(闽江印象之一)参加“望江梦-艺海行”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苏州首展。
2014年油画《那些不曾有的记忆——殇》入选苏州中青年画展。
2014年《雨荷系列3》在北京798上舍空间群展。
2014年《雨荷系列3》《等待》《宁静的湖》参加香山公社当代艺术家“小雪”油画展出版画册
2014年《无题》人物系列参加香山公社当代艺术“春分”油画艺术展
2015年《x光片之癌变系列二》入选抗法西斯胜利70周年在苏州美术馆展出,并入选到南京美术馆。
 
前言
 
真诚与创造是一个艺术家恪守的准则,它将引导艺术家通向成功之路。青年画家邓名海以他纯真执着的性格和思维活跃的创造力,轻松地踏上了艺术征途。
在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期间,邓名海已做好了知识储备,他具有良好的造型能力和色彩能力,同时找到了自己钟爱的创作主题。
邓名海在画中诉说了他对世界的观看,倾注了他的情感。他看到生活中清纯的女生,那些微妙动作和表情诉说着对生活的憧憬,给人带来对青春生命的欣赏。他也看到自然中的清纯的莲荷,荷叶在微风中摇曳,把人带入纯净的梦想。上学期间,他画那些女生的肖像,也画那些有荷叶的风景,这两个主题都是邓名海之最爱。
我记得,在毕业创作时期他很纠结:是画阳台上眺望远方的女生?还是画水塘中的荷叶?最后他选了画荷叶。
邓名海之所以选荷叶作为主题,有诸多的理由:荷具有象征意义,出污泥而不染,指向了现实社会之外的理想之境。荷具有中国艺术写意的传统表现形式,为中西绘画的融合提供了参照。荷也是南方水乡多见的植物,承载着生活中的情感记忆。但我不曾忘记的是,直到创作课程的最后一刻,邓名海还未甘放弃画女生的主题。
我发现在邓名海近期的新作中,他把清纯的荷叶和清纯的女生融合在一个画面,一组荷叶,一个女生,互相映衬,互为隐喻,成为一个整体。在我看来,这两个主题在他的创作之路上融合是自然发生的,也是必然会出现的。在画中,邓名海把清纯的荷叶与清纯的女生并置在一起,一大片密集的荷叶前是一位独处的女生,他借此展示对真实世界的思考:理想与忧虑,生长与衰亡,自然与人,一切尽在画中。
邓名海也画了大量的风景作品,轻快的色调中的江南秀色把人带入远离喧闹的轻松世界。
在邓名海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艺术的道路朝向未知的远方,而它就始于在脚下。生命的共鸣,艺术的升华,真的呼唤,美的呼唤,这一切都将为他带来更丰硕的成果。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
郑岱博士
2016年5月9日

上一篇展览:杜老三书画作品汇报展

下一篇展览:江南—陆新建个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