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共振:Howard Fonda 与伊诞.巴瓦瓦隆双人展
共振:Howard Fonda 与伊诞.巴瓦瓦隆双人展
展览时间:2024/1/6-2024/3/3
展览城市:台湾-台北
展览地点:亚洲艺术中心(台北)
策展人:
主办单位:亚洲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亚洲艺术中心宣布即将举办美国艺术家 Howard Fonda 和台湾排湾族艺术家伊诞.巴瓦瓦隆的双人展“共振 Resonance”。这是亚洲艺术中心长期关注国内外当代艺术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我们致力于探索多元的创作型态与特征,并以此基础发觉艺术作用于不同文化体系中的价值。

伊诞.巴瓦瓦隆与 Howard Fonda 曾先后在亚洲艺术中心举办过个展,仅仅如此的机缘,便足以让这两位艺术家透过艺术认识彼此的存在,而也因彼此关注的美学课题是相近似的,于是在不同的创作风格中仍能互相理解。在Fonda 初次看见伊诞.巴瓦瓦隆的作品时,即已表现出对伊诞.巴瓦瓦隆作品的高度兴趣,他深深着迷于其古老而温润的表现手法,他那富饶智慧却又浅显易懂的寓意,亦与自己的创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伊诞.巴瓦瓦隆而言,Fonda 透过艺术的方式与历史、他者个体共好的哲思,也和自身的生命哲学不谋而合。他们的艺术发展自全然不同的文化脉络,更甚至在创作风格上有着鲜明的差异,但藉由美学之眼所觉察、关怀的事物却是意外接近的。因此,展览命题建立于二位艺术家的差异性上,引援“共振”之意,将他们在不同生命经验上发展而出的美学觉察相互迭合,进而探究艺术创作超越语言、文化隔阂的共融性。在自身与在地历史、自然的互动关系,Fonda 与伊诞.巴瓦瓦隆在本质上略有异同,他们有如处于镜像的两端,前者作为北美大陆的新移民后代,透过绘画重新捡拾、认识该地原生的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以多彩而富具趣味的绘画风格见闻;而后者则身为台湾南岛语族的原住民,发展出独特的“纹砌刻画”风格,将艺术作为一种重探与重建自身文化脉络的方法。不约而同地,艺术皆成为他们响应自身处境的方法,这样的契合不仅体现了艺术用作回访日常生活的普世价值,亦是辨认自我认知与他者差异的练习。

Howard Fonda 擅长以鲜艳多彩的粗笔线条、丰富的线索建构一个极具叙事趣味的画面,一只餐桌或一片丛林即指涉了特定的文本环境。近期的创作中,动物比以往更频繁地出现在他的画中,那是因为对他而言,画中的每一种动物即是一个思绪的化身,以动物的身影取代人类,不仅排除了因人而起的刻版印象或歧视,更在相互主体的照看中觉知自身与他人、生态谋求和谐的生命观。同样地,伊诞.巴瓦瓦隆也是一位善于说故事的人,在他的绘画中,风作为传递消息与故事的重要元素,并且在原本古老而神秘的文化符征上开创出更为灵活的寓意空间;除了广为熟知的“纹砌刻画”之外,雕塑亦是另一项他已长期发展的重要媒介,相较于绘画中致密的风纹,未多作琢磨的鹅卵石与生铁的拼接,彰显伊诞.巴瓦瓦隆作品与环境共生的互动关系。

展览的课题是建立在两位艺术家对自然、生命的关怀,尽管二者的创作风格乍看并不相似,但对他们而言,艺术皆成为一种辩证方法,用以重系自身与历史、他者的共生关系,并渴望每一次的创作都能超越语言与文化的隔阂,以期更趋近理想中的和谐


展名 共振:Howard Fonda 与伊诞.巴瓦瓦隆双人展 
艺术家 Howard Fonda、伊诞.巴瓦瓦隆 
展期 2024.01.06 – 03.03 
开幕 2024.01.06(六)4:00 p.m 
地点 亚洲艺术中心(台北)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