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吴晶玉个展“影的回音”
吴晶玉个展“影的回音”
展览时间:2024/3/2-2024/4/23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市
展览地点:北京市顺义区金航东路3号院B5号楼
策展人:陆向怡
主办单位: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北京总部空间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影的回音

Echo of Silhouettes


2024.3.2 - 4.23

策展人:陆向怡

Curator: Fiona Lu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北京总部空间

Tang Contemporary Art, Beijing Headquarters Gallery Space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荣幸地宣布,于2024年3月2号下午4点在北京总部空间启幕香港90后艺术家吴晶玉 (Jade Ching-yuk Ng) 个展“影的回音”。这是吴晶玉继个展“氵”之后,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呈现的第二次个展。展览由陆向怡策划,展出吴晶玉最新创作的十余件精彩绘画及木刻作品。

吴晶玉一直进行以重构的具象人物为基础的绘画及木刻作品创作。其作品深入探索了性别矛盾、身份认知的复杂性以及普遍性之外的生活经验。与其之前的展览不同的是,此次展览艺术家更多地关注于女性“自我”的经验,试图拉开与宏大叙事的距离,驻足流连于个体生命的丰沛体察。巧妙运用物体的错配,伴随潜移默化的匀质迭变,画面剪影、物和人体的折叠与交融,展现出女性力量与纯真之间的较量与共存。

影的回音”在此可被视作是对灵魂与躯体二元生命观的探讨,除了生与死外,还包括了超越生死的梦幻情境;亦是作为多重自我表达的可能性。在吴晶玉的作品中,女性人体的力量与开放的氛围交织,错置的复杂性与个体的自我诱惑辉映,形成其特殊象征性表达。

在艺术史、当代和自传式的背景下,吴晶玉将性别与叙事缝合于作品中,呈现出一种相互作用和相互转换的态势。她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多种可能的解读,展现了从女性性别出走、回望到不同身份融合成一个万花筒般的自我。这种折射的个体和身份的矛盾,带来了对当下理想女性的深刻思考。吴晶玉提及法国20世纪的时装插画对她的影响,及对此时的第二次女性主义运动浪潮的回溯。在享受运动遗产的当下,如何书写女性自我经验似乎成为新的挑战。

作为亚裔艺术家,吴晶玉长时间在海外多地生活和学习。她不仅是出生于香港这样一个中西文化流动的地域,还深受中亚、意大利、以色列和西方其他等多元文化的混杂经验。她的作品中极其自然地将其所愿望捡拾的场景并置,拼接出一种全球化语境下的“超文化”(Hyperkulturalität)身份探索。即挑战过去的身份定义,展现出个体身份的无界限自由。在此种文化范式之下,艺术家对身份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画面中繁复的象征性,指向了悬而未决的自我经验。

不难发现在新的作品中,吴晶玉采用更为隐喻的色彩,通过对平面空间感的巧妙处理和相互作用进一步揭示了如何制造空间、移动与时间。在此三个维度的交织下,影子成为自我投射到自己前面的“绽出”(ek-stasis),艺术家有意操控分离的多重主体,使之不再是回音中主体的“失乐园”。

文/陆向怡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