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沪申画廊 上海|「魔登天使」
沪申画廊 上海|「魔登天使」
展览时间:2023/12/30-2024/2/5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外滩3号三楼
策展人:鲍栋
主办单位:沪申画廊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魔登天使”来源于对上海这座城市的两种印象:魔都与摩登,前者来自于村松梢风一百年前的震惊,后者来自于李欧梵在新世纪对上海的追忆。“魔”混杂着新奇与恶,风俗、犯罪、迷信,大抵是各种尚未祛魅的非现代性之“土”,而“摩登”则是由汽车、洋房、舞厅、雪茄、咖啡与回力球馆,一种现代性的魅力,大概可以叫做“洋”。


这两者间体现的是非现代性与现代性的冲撞、纠缠与共生,包括曾经的东方与西方、过去与未来,保守与先进,也涉及作为一种秩序化、理性化的现代性制度与不可制度化的感性能量之间的冲突。一个发达、高效、务实且井井有条的城市,与她的梦幻、想象、呓语、欲望、怪力乱神与光怪陆离——这一系列的张力强烈地体现在上海,而外滩正是这一切的历史奇点。摩登与魔之间,除了张力,亦有共鸣,甚至共谋,正如上海的陆家嘴景观已经成为了一种现代性“魅力”的象征。

这并不是一个城市文化研究的展览,而是借助于上海这个象征来讲述艺术在经验与方法、素材与形式等诸多层面上对现代性张力的体验、调和与表达。展览中的十三位艺术家,以各自的独特风格与方式体现了这种张力下所激发的创造力,并蕴含着对一种另类现代性的启示。一个地方、一个时代的艺术注定与那个一时一地是共生的,艺术既是对已然世界的把握,也是对可然性的敏锐判断,在这个层面上,艺术可以被比喻为历史的“天使”,寓言过去,也预言未来。

文/鲍栋

魔登天使
Magical Modern



策展人:

鲍栋

参展艺术家:

杜昆、黄冰洁胡向前、刘展、马轲、马良、邱岸雄、任若溪、孙良、田牧、童昆鸟、邬建安、赵博

展期:

2023/12/31 - 2024/2/25(周二–周日 10:00-18:30)

地点:

沪申画廊,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外滩3号三楼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