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挤压水墨”化建国当代水墨艺术作品展
“挤压水墨”化建国当代水墨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8/14-2020/8/20
展览城市:河南-郑州
展览地点:升达艺术馆
策展人:张希文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郑州市城东路113号

参展人员:化建国


展览介绍:

化建国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对河南美术的重要贡献无需赘言。《挤压水墨》系列是他近期所创作的一批当代水墨艺术作品,艺术家先是对旧时所创作的水墨绘画进行折叠和揉搓,接着再以机械或重物对其施加压力,在这一过程中,纸本水墨绘画的外在形态被改变,重新组合产生出了新的视觉图像,最终形成了展览中这些作品的形态。这种纸本水墨绘画塑性形变带来的视觉效果充满趣味,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化先生的挤压水墨作品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情感思考,事物在外力的作用下会出现皱褶、出现异形甚至脱离既定的轨道,而生活亦是如此。由图像到情感的转换是非常微妙的,对图像的观看既不单纯出自视觉的生理功能,又不简单地出自心理感觉,而是来源于知觉和想象力的自我构建,这类似于康德的“合目的性”之说。在“破”与“立”的过程中,这些作品同时给予观者以无尽的想象空间:挤压产生出的破坏性效果可以让人想起天文学中的“坍缩”,宇宙中恒星坍缩成为可以吞噬一切的黑洞,而这些水墨绘画在挤压中与原画面内容剥离,却也同时被赋予超出画面外的更多韵味和含义。

总的来看,《挤压水墨》系列不仅呈现出水墨之东方根性的当代生长,而且表达出与传统文人画精神一脉相承的戏墨趣味。通过挤压,艺术家实现了自己对水墨绘画的解构与重构,也显示出他在艺术创作中的不落窠臼、大胆尝试。最后借用范迪安先生对化先生的祝福:“祝愿他今后的艺术就像他自己的大姓一样,不断地融会贯通,不断地把各种营养、各种感受,化为自己笔下精彩的作品”。

——策展人:张希文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