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院绘2021——岛上状态艺术作品展
院绘2021——岛上状态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1/28-2021/2/20
展览城市:湖北-武汉
展览地点:卓尔美术馆
策展人:高胜难、刘佳依
主办单位:武汉卓尔美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路3号卓尔书店四楼卓尔美术馆

参展人员:王清丽,马岚,陈国俊,高胜难,艾茁,李中军,孙静,杨洋


展览介绍:

“学院新当下”

在当代,我们如何构建新秩序?

“学院新当下”展览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雕塑多个门类,风格各异,艺术语言鲜明,均体现了艺术家在当代视角下对传统观念的个性化解读。王清丽画油画,从未间断,此次展出的《秘密公园 红》系列以其标志性的人与马元素、大胆的用色、果敢的笔触,奏响一支红色视觉交响曲,每个音符都有不同的个性,自由、疯狂,也时而沉静反思。马岚的设计一直舍弃不了中国传统元素,她直言,对其有着深刻的喜爱与感悟。细细观看《躲猫猫》,我们不难发现,在作品和谐美好的图式中,猫与鹿被轻松、恰好地安放,倾诉着艺术家对当下生活之美的细腻体察。陈国俊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水印版画与当代水墨的研究,其作品画面简洁、意境悠长,在两种绘画语言的碰撞与交融之间,表达了见素抱朴的自然观与超然物外的人生观。当下的我们如何诗意地栖居?陈国俊的艺术探索已经给出了有意味的回答。高胜难的《传说系列》源于艺术家对中西方人类起源传说的研究与解读,画面上赤青黄与黑白的自如运用,虚与实的交替辉映,让“传说”的神秘感与可能性在小小的纸本空间里被无限放大。艾茁之“蓝”,不同于克莱因的绝对蓝色,它充溢着丰富、流动、变幻与偶然,在泼洒、堆砌、冲流等创作进程中,判断哪一刻控制、哪一时停下,至关重要,俨然艾茁已做好准备、满怀自信了。李中军的工笔画以细腻的笔触、精微的刻画叙写东方气韵,足以反映艺术家扎实的绘画功底与对文人画内蕴的深刻领悟。而其当代视角的画面构图与独特的细节呈现,又将艺术家的当代性一面——不拘泥、个性的张扬显露在观者面前。杨洋的雕塑作品《静物》与《思》创作时间相差近十年,从繁花图式、多重组合到本真色彩与简练造型,我们感受到艺术家对至真至简的追求,敢于推翻、求变,同时中国传统情结也一直根植于他心中。孙静的雕塑作品则充满趣味性,将生活故事与人性反思,捏进了灵活肢体语言与面部表情里,是一幅幅天真烂漫的生活场景,亦是一幕幕冷暖自知的人生百态。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王清丽、马岚、陈国俊、高胜难、艾茁、李中军、杨洋、孙静均为湖北经济学院教授、教师。他们都曾在现代学院系统里受到专业训练,而后回到学院任教,学院身份是他们的优势,或曾是他们的桎梏,是不可回避的注解。他们在日常教学与个人创作之间转换,归纳总结以传授学子,特立独行以找寻属于“自我”的艺术与精神世界。创作之于教学,看似互相牵扯,但对于艺术学院的教学实验,教师的创作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活动极具意义,展览便是其中重要的现场。当创作走出象牙塔,游走于当代艺术的社会发生场时,学院式的教学才能与社会的创作相结合。非常可喜的是,在此,我们看见八位教师在谆谆教导之外,仍在孜孜不怠地创作。

八位艺术家,他们回望传统,并不拘泥于古法,他们看见当下,却不盲从于时代。八位艺术家的作品,产生于每个个体的碎片时间与分别空间,学院新当下,理应是来自当下的不同发声。

此刻在当下齐聚,寄语武汉即将迎接2021年的春天。

刘佳依

2021年1月于深圳大芬美术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