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余克危 沈慧珠:伉俪绘画作品展
余克危 沈慧珠:伉俪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9/7-2018/10/9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程十发艺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松江区中山中路458号(华亭老街东端靠近人民路)
参展人员:余克危 沈慧珠
 
展览介绍:
余克危先生祖籍安徽绩溪,1941年生于上海,1958年考入新成立的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即工作生活在苏州,并时常往返于上海苏州两地,转益多师,勤勉问学,先后师从颜文樑、俞云阶、刘海粟等前辈,并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奋与坚韧,在中西绘画语言的融合之路上,创作出了独具余氏风格的艺术语言体系,从而将个人的才情发挥到了他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他是当代中国风景油画领域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也是当代苏州画坛的领军人物,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国画院专职画师。
余克危先生是典型的学院派出生而又能变化其能实现个人风格突破的绘画大家。他的绘画主要以风景绘画为主,这在他六十年代的一些作品中有着集中的体现,七十年代早期大体主要以人物画为主,而到了八十年代后,则完全转入了风景画创作。他的风景绘画,以一九九一年为界,又分作前后两个时期,之前主要以风景油画为主,之后由于身体原因,主要以水墨风景创作为主。在风景油画创作上,余克危先生有几点值得我们关注:一是他非常注重写生,曾为了写生,不畏酷暑,不顾饥寒,走太湖、串弄巷,上黄山、游高原,并得到了刘海粟先生的鼓励;二是他有着纯熟的油画技艺,他的刮刀技巧炉火纯青,被业界誉为“江南一把刀”,他善于用刮刀表现细微的风景变化和丰富的颜色层次,笔触细腻干脆,画面纯粹,色调明豁;三是他善于营造极具诗韵的意境,无论是江南的太湖风光还是北方的密林大瀑,他都能用犀利的视角和灵巧的刮刀,营造诗意的画面;四是他善于将油画的色彩、技巧与国画的线条、意境相互融合,注重画面线条与块面的搭配,色彩与意象的融合,体现了中国气质的书写性、抽象性与概括性。他的水墨风景创作,在秉承油画风景特质的同时,更多融合了水墨与宣纸媒材的探索,画面也呈现出简洁空灵的超脱意境与清新秀劲的傲霜风骨。这一类的创作,从早期的“玫瑰”、“林”、“风景”系列,到近年来的“梅花”、“无题”系列,从具象到抽象,从外在走向内心,乃至于越走越远,渐至澄明自由之境。
沈慧珠女士是余克危先生的夫人,是从松江走出去的女画家,与余克危先生是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的同窗。一九六二年毕业后,曾一度回到家乡松江。在家乡的两年中,她坚持写生,创作了一批反映松江水乡风景的写生作品。这批作品,以一九六零年代的乡村风貌为主,画风淡雅娴静,具有非常浓郁的乡情。
为筹备此次展览,程十发艺术馆一行曾先后三次赴苏州,拜访余克危沈慧珠伉俪,并为二老不畏风雨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艺术创作的精神所感动。二老也非常重视此次回家乡的展览,余克危先生还特地为本次展览创作了一批作品。我们也有幸看到了二老早年的写生作品与他们的创作,这些作品既见证了他们青年时期的智慧与才华,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奋斗。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