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陈琦格致:一个展示和理解的实验
陈琦格致:一个展示和理解的实验
展览时间:2018/11/15-2019/3/10
展览城市:江苏-
展览地点:德基美术馆
策展人:邱志杰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路18号德基广场二期8F

参展人员:陈琦


展览介绍:

实验报告

展示陈琦是一种实验,理解陈琦更是一种实验。像这样一位拥有大量经典作品,其中一些已经成为艺术史经典的艺术家,人们一定已经有意无意地形成了对他的某种定论。但我更愿意相信人们的定论多多少少都是某种刻板印象——优秀的艺术家总是会超越所有的定见与成见,总是存在着更多的理解他的渠道,只要你的理解够有实验性,我们便有机会收获一个让我们耳目一新的陈琦。

对我来说,这次策展正是这样一种挑战,我志在颠覆业已固化的将陈琦叙述为单线深入的精益求精者的思路,而将其描述为一个视野开阔、思路缤纷的实验者。我也不愿意过多谈论水印版画中的墨韵或者水墨精神,而更愿意从中看到照相写实主义。我从陈琦身上看到一个抽象主义者,甚至一个观念主义者;我们不但看到一个热爱绘画的,甚至还能看到一个怀疑绘画的人。

基于这种展示策略,我们在两个展厅中设置了九个命题,或者说九个关键词,试图用它们挖掘出九条理解力的隧道。

出现在8楼的是大家更为常见的陈琦:“长物志”是一个人以观照物品作为精神修炼的历程。“心印”则关注对物象的凝视是如何酝酿出象征的力量。“水光潋滟”展现了一种物质和一种景观如何等同于整个世界。“虫洞”则一头通向宇宙论,一头通向触手可及的痕迹。时间史道成肉身,洒落为斑驳的光。这批作品技术上完美,气势恢弘,展厅渗透着一种纪念碑性。

在28楼,我们将走进一个更任性、更浪漫、更疯狂、更解构的陈琦。在“曝光”中我们看到一种对过程的赞叹,呈现的路途中有如此之多值得驻留的时刻。“孤独者”试图从艺术家生涯的最早期考古出所有后来作品中的基因,从而癫狂地尝试把一个不断推进的艺术工作进程描述为一种预先构型,把所有未来的工作提前假设为一种回忆,否认了时间的秩序。“反刍”延续了这种努力,艺术家的工作形成规模之后开始自我增殖,犹如一种正在获得自我意识并走向失控的人工智能。在“混沌”中,陈琦被展示为一个对抽象艺术一直念念不忘的暴烈的痕迹制造者,这样一个画家在呈现给我们精美而熟悉的自然物象时,该是多么的居心叵测,该是挂着怎样耐心的、反讽的微笑?而“风景”似乎是一种和解。物像、记忆、运动和光、冥想和追问在孤独者的遭遇中,降临在一个个具体时空,此时此地,彼时彼地,尚在我们这个世界。

这九条理解力的隧道互相分层,互相跨越,迂回,编织,又相互交叉,贯穿。它们共同搭建成一座博尔赫斯式的小径分岔的迷宫花园。而每一条隧道依然在不断掘进,生长,蔓延。这么一场展示和理解的实验,并不能使陈琦的形象变得更清晰和更可靠,而毋宁是使陈琦的形象更有机、更流动,化作一片水光潋滟。理解陈琦的努力,注定是在无穷尽的反刍中,意识到语言的无力。

——策展人 邱志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