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杂花庄严”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花以载道作品·上海特展
“杂花庄严”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花以载道作品·上海特展
展览时间:2018/11/23-2018/11/30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华严上海书院
策展人:时洪霖 付智睿
主办单位:华严上海书院 中国国家画院师生联谊中心
协办单位:北京兰韵美术馆 陕西艺渡·小陕画馆 鼎维国际艺术设计事务所 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11-24 10:00

展览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五星路天安万科御河企业公馆一期21栋

承办单位:上海善用其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备注:学术支持:谢成水 谢海 张渝 南阳子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上海《艺术地带》杂志 人民美术网 当代艺术网 今日头条 搜狐网 中国美术家网 收藏年鉴 金狮华纳 发现艺术 丝路汇


展览介绍:

三生烟火 一枝桃花

——写给张迪的《杂华庄严》

张渝

喜欢“庄严”这个来自佛家的词。

佛家对表相事物,或心理行为的道德意义的修饰、加强,称为庄严。

据此,我们知道,这里的“庄严”不是装腔作势,也不是“一本正经”,而是内外兼修后的本性具足。生如夏花之绚烂是“庄严”,死如秋叶之静美也是“庄严”。事事无碍,庄严自身,令极殊绝后,《华严经》也称《杂华经》。于是有了画家张迪《杂华庄严》的展览。

张迪上下一心,天真烂漫。其笔下最具佛性的荷花在粗犷之外,为现智慧灯,别有妖娆。妖娆之中,即便险绝天下的华山,张迪也要穿过桃花去眺望,因花悟道。

“因花悟道”也是故事。

唐代灵云禅师因为看到桃花之后开悟,挥笔写诗:“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自从见得桃花后,直到如今更不疑。”而元代妙湛为了寻找春天,穿着芒鞋四处寻找而不得。回来偶然看到园里的梅花绽放,才恍然觉悟春天就在枝头。她的诗是:“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笑捻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身处红尘,最大的梗是不认识自己。所以有人说,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当年的妙湛也曾因此外出追寻,结果却是空费草鞋。不过,一旦认识到自己本自具有的佛性,不再心外求法,那么人生很多美好的东西常常就在我们跟前,一如“春在枝头已十分”。

千里之外,张迪大红大绿、欢天喜地办画展,她的故事在哪里?

“杂华庄严”中,我看到三生烟火,一枝桃花。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