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囍缘”王艳平囍文化专项收藏展
“囍缘”王艳平囍文化专项收藏展
展览时间:2018/11/18-2018/12/12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上海艺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11-18 15:00-17:00

展览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滨江大道2727号上海国际会议中心B2层


展览介绍:

前言

收藏有多种境界。持之以恒算一种,一掷千金算另一种,另辟蹊径也算一种,不同境界都能有所收获,至少三十年以来,收藏领域的诸多成功者都沿着自己热衷的道路渐入佳境。

收藏行为本是一种物质加精神的综合追求,它在不同时期会满足人们不同的生活取舍。这个过程往往从物质开始,在不知不觉中滑向精神,当精神占了主导之后,收藏就会显得其乐无穷。

这些物品有古有今,大至清代大床,小到妇女发簪,凡民间结婚喜庆之物,都纳入其中,让今人知道了过去的喜是双喜,双喜才是真正的喜事。喜字按《说文解字》解释:乐也。乐者,五声八音总名。五声:宫、商、角、徵、羽;八音:金、石、丝、竹、匏、土、革、木;两者均出自《周礼》。五声八音囊括了肉声的直接表达和器乐的间接表迹,而这一组总和就叫做“喜”,可见古人对喜之重视。

喜字何时作为双喜字“囍”在婚庆时出現目前尚不确定。相传宋人王安石洞房花烛、金榜题名双喜临门,他一高兴在一斗方上书写了一个大大“囍”字,使这个新创的装饰字流入民间。

但民间文物似乎不支持这个说法。明代以前的文物上从未发现有“囍”字出現,到了清代雍正年间,相关文物上依然是“喜”字,大约到了乾隆中期,“囍”字才登堂入室,进入嘉庆道光时期,“囍”字以风靡之势迅速普及朝野,尤其深受民间喜爱,凡结婚之庆“囍”字铺张,以致无“囍”不成婚庆,这种社会形态沿袭至今。

我与收藏者王艳平认识三十多年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在她上学的北京舞蹈学院门口等着她走出胡同的那一刻,她顺光走过来,我逆光看着她,她身上罩着一层光晕,亭亭玉立,那一年她还不到20岁。后来我看过她出演的《天鹅湖》中的白天鹅,看过她跳过的现代舞拉赫玛尼诺夫的《前奏曲》,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个轨迹,这个轨迹无法事先预设,即便事先預设,也未必能走好,甚至未必能走下去。

艳平的收藏另辟蹊径,以“囍”字入手,注重国人的喜庆文化,以一个女子细之心将自己人生轨迹清晰划出,在自己获得满足的同时,又满足了这个社会。我以老友之谊写了如上文字,虽迟些仍兴奋,这个时代只要有心,就可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此收藏即为例证。

——马未都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