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绘素澡心·金陵”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绘素澡心·金陵”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12/5-2018/12/9
展览城市:江苏-
展览地点: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策展人:韩猛
主办单位:南京峰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有竹堂文化艺术中心 立澄艺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12-05 15:00

展览地址:南京市长江路333号

学术主持:屠曙光

承办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美术系

参展人员:王小椿

展览备注:媒体支持:新浪收藏 光明网 环球网 中国经济网 大公网 凤凰 国际在线 腾讯大苏 网易北京 大众网 中华网 雅昌 华夏收藏 中国美术家网 卓克艺术网 中国拍卖网 琉璃厂在线 中国美术大观 中华古玩网 中国文化艺术网 水墨中国 中国国家艺术网 中国山水画艺术网 出山网 一号收藏 艺美视界 中艺书画 中华时讯 中国艺术资讯网 中国书画家网 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中国画廊网 青艺网 中国文化交流网 文化中国 人民美术 文艺网 艺术市场网 伍佰艺术网 中国美网 印象中国 新浪自媒体 今日头条 豆瓣 一点资讯 搜狐 腾讯快报 凤凰大风号 网易自媒体 百家号 UC头条


展览介绍:

安静的力量

文:屠曙光(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当下的意义,在于启迪人们利用自觉之力解决人与己、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并化解由此而产生的种种问题。小椿将绘画作为自省的一种方法,作为发掘自己内心不足的一面镜子。这种将艺术作为人生修养手段、在心性上发掘艺术根源的方法,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无疑是深度契合的。也正是这个原因,小椿将个展均命名为“绘素澡心”,对于纯素之道和心性修持的坚守,两者之于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想这也正反映出他对于自身艺术观的一种坚守。

小椿在绘画上取法宋人。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他更多的关注不仅仅是笔墨趣味,而是背后更为广大涵容的世界。宋画的零度自我,之于自然伟力的无我之境,也许是今天更多艺术从业者所难以理解的。这样的创作,风格何由而生?小椿没有这样的困惑,用他自己的话说:风格无需追求,大可一任自然;刻意追求的风格,往往是欲望的叠加和惯性思维的无限放大。寡欲则静,静则道生。仍然是他坚定的纯素的道路。我想这正是他逐一放下此前种种所长,专心致力于传统绘画的真正原因。

欣赏小椿的画,最直接的感受,是他画里弥漫的安静气息。古人说,浊而静徐清。将内心杂乱纷扰的东西澄汰干净,才能得到内在心灵的大快乐。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是作者纯净真性的流露,并因此而感染观众从而引发观者心灵上的觉醒。

从和小椿的交流中,我知道他对于安静是有过深切思考的。他认为,安静背后,是与道相契合的真乐。安静的静与动不是相对立的,安静里面所蕴含的恰恰是无限的活力与生机,而不是死水一潭,他甚至深切体会到,安静的力量是无穷的。也许正如他所说,只有安静,与心灵的距离最为接近;也只有更深切的安静的创作,才更能抵达人心,之于作者和观者都是如此。从他朴素的言语中,我感到他正身体力行地践行和追寻哲学上所推崇的澄明之境。他是一位画家,但更是一名修行者。

对于自己的作品而言,小椿显然既是创作者也是观众。在这双重角色里,相对于画画过程中对安静的追求,我相信,他在绘画的前后,应该感受了更多安静所带给他的快乐。

戊戌春月于金陵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