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绵延之维”何俊艺个展
“绵延之维”何俊艺个展
展览时间:2018/12/29-2019/1/28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地点:南岸九号艺术馆
策展人:刘学明
主办单位:南岸九号艺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12-29 15:0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西店村10号楼103

参展人员:何俊艺


展览介绍:

绵延之维——何俊艺抽象油画创作的艺术逻辑

文:刘学明

“绵延”是由二十世纪法国著名的哲学家柏格森提出的一个概念。他强调了一种“时间”的发展、变迁、有机统一和不可分割的“绵延”。具体指向有二:一是所谓人的有机统一的内在的“自我之流”,即本我、真时的一种纯粹意识形态的绵延;二是针对时空的一种非时间性的动态绵延。而何俊艺的抽象画创作恰恰是对这一概念最好的阐释,并由此成为他与二十世纪现代主义创作传承发展的艺术逻辑与思考维度;为此,我将从创作方法、语言形式、思想根源等三个方面切入。

首先,借用抽象主义艺术开山鼻祖康定斯基的话来说,何俊艺的绘画是一种“精神绘画”,即是通过心灵的激荡来产生内心共鸣,这是内在的;相对的是通过视觉的神经刺激来感动观者的外在的物质绘画,如写实艺术。为此,他的作品就不是反映可见之物,而是为了创造可见。这也正是何俊艺抽象画创作所遵循的原则。所以在他的《什么》系列作品,我们能清晰地感觉到由他画布颜料上的色彩、笔触、运动的张力、方向以及联觉作用所唤起的主观精神,这也就是康定斯基所说的“内在声音”。

其次,何俊艺的抽象创作也是一种自我精神与意识的“绵延”。毫无疑问,整个艺术史就是一部视觉感知方式的历史,是人类用各种不同方式看世界的历史。艺术家就是拥有能力与欲望来将视觉洞见转化为物质形式的人,但面对纷繁复杂的图像世界,抽象艺术家处于本能的需求,发展出一种个人的内省式追求纯粹的抽象表达,感觉成为艺术家创作的核心。何俊艺的《什么》、《氤氲》系列创作便是将个人对现代社会的感知经验付诸于线条与色彩的交织,尤其是他的《二十四节气》系列作品本身就是将他日常生活的情境进行延伸的结果,对生活的感知情感与记忆成为他作品语言形式的内在动力,或相融、或缠绕,承前启后,既彼此纠缠、渗透,又彼此交融贯通,这是何俊艺的生活状态,也是他自我意识与精神的“绵延”,这正是柏格森所说的一种有机统一的内在的自我之流。

此外,在这种自我精神绵延的创作过程中,何俊艺又在语言形式上创作一种“绵延”的画面结构,尤以《氤氲》、《二十四节气》系列作品为代表。他打破了古典主义艺术以来所构建的以静止的线条与颜色来表现时空理想美的状态,而走向一种动态的,以感觉、记忆与经验交织而成的一种动态的绵延之美;线条随性流动而延伸,颜色自然流淌交融,走向一种

神秘主义趣味与意境;与此同时,何俊艺抽象创作中绵延的“时间”也颇值得玩味,柏格森在《创造进化论》著作中,把时间区分为两种,其一是习惯上用钟表度量的时间,他称之为“空间时间”。其二是通过直觉体验到的时间,即“心理时间”,对此他称之为“绵延”。

而何俊艺以他对二十四节气的直觉体验创作的《二十四节气》系列作品便是典型的此种绵延。柏格森认为绵延作为真正的时间,唯有在记忆中方有可能存在,因为记忆中过去的时刻是在不断积累的;而何俊艺创作的《时间的厚度》系列则对此作了最好的注脚,艺术家将之前创作的一些绘画作品等比例裁切,之后粘贴起来,形成一种厚度,形象地说就是一种时间的累积而形成的直观的“画面厚度”,即时间厚度,总之,柏格森的“绵延”“在何俊艺的画面中成为了一种表达的可能。

最后,我想将何俊艺的创作放在二十世纪中国的艺术语境中来审视,那就是他对中国老庄哲学中神秘主义的当代表达;回望过往,中国两千年的文人画家进行艺术创作多数是以老庄哲学为基础,更多地是把艺术当作了一种体悟生命的方式,由此越来越走向淡雅、清晰、明朗的艺术形态发展,但是文人画主要是发展了老庄哲学中人生哲学的方面,而使其宇宙论中的神秘主义被遮蔽了。二十世纪从林风眠、到赵无极、朱德群,实际上已经开始隐隐约约地区揭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秘主义在现代世界中的意义。何俊艺的抽象画创作也无疑是在这一维度中,对直觉经验与时间绵延的一种新的艺术表达。

写于2018年11月25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