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自闭”章燕紫个展
“自闭”章燕紫个展
展览时间:2019/3/21-2019/4/20
展览城市:香港-香港
展览地点:方由美术
策展人:
主办单位:方由美术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3-25 18:00~20:00

展览地址: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80号H Queen’s 十七楼

参展人员:章燕紫


展览介绍:

残酷而梦幻的“自闭”

从自我生命经验出发延伸至对文化、社会状态的思考,并以水墨的形式予以呈现,这是艺术家章燕紫持续已久的创作逻辑。其最近的作品聚焦“自闭”这一残酷话题,却也在艺术上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感。

“自闭”是一个医学概念,是一种先天的发育障碍性疾病,用以描绘个人在社会成长中的认知、沟通、交流等障碍,同时也可作为普遍存在于当下的一种社会文化现实描述:虽然随技术、思想的发展,当代社会越来越呈现交流便捷、价值多元的状态,但人作为一种社会存在,却不自觉地陷入“自闭”情境并乐享其中。 御宅文化、沉溺虚拟、社交降级等成为当下的奇异景观。

章燕紫近期的系列作品,将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防盗网、铁丝网拉入艺术视野。作为一种艺术表征符号,铁丝网象征着一种残酷的社会文化现实,这种残酷就像画面中铁荆棘的尖锐和锋利,只要我们穿行其中,必将刺破我们的身体。这些随处可见的网架起了一道道墙,将我们困囿其中,一开始我们面对钩爪锯牙、锋芒逼人的铁丝网,会条件反射地反感、抗拒,然而,我们有没有慢慢习以为常,不知不觉享受起这种“保护”?我们有没有被这一道道被外界披上五彩缤纷外衣的有形或无形的铁丝网所迷惑?有没有自己亲手编织一个炫彩的网并迷失其中?我想这不仅是艺术家对社会现状的追问,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追问。 

当章燕紫将此作为她自闭状态的隐喻时,铁丝网开始出现残酷和梦幻的叠影,如同展览同名作品《自闭》,铁窗缠绕着朱砂山水的纱布,自闭之网有了超现实奇幻的另一面。同时,章燕紫作品中的铁丝网形象保留水墨韵味的同时以某种秩序延伸生长着,构成一种有冷抽象意味的绘画形式。艺术家常用的“药丸”图像也在作品中出现,预示着某种慰藉和治愈。对于艺术家个人来说,“自闭”并不是一个贬义语汇,而是一种类似自省的自我回望,她经常停下创作前行的步伐,寻得一种“自闭”状态,以此探索内心,触摸本质。章燕紫认为,自闭是逃避,也是选择,关上门往里走,能让理性的潜能充分发挥,去感应那看不见的介质。“强大地”“严格地”“忧愁地”“如歌地”“诙谐地”……这一系列作品正是章燕紫寻得艺术自闭自省的状态描述。

如同铁丝网画面底色上的彩虹糖和彩色药丸,章燕紫的另一组作品与“铁丝网”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自闭”叙事结构。这一姊妹篇作品以“竹林”装置的形式呈现。其中有专门收集来的古瓦,用泼墨泼彩捕捉云和瓦的对话和印记的《云上的日子》。还有中国老庄思想名篇《逍遥游》、《齐物论》以及西方思想经典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毕达哥拉斯的《金色史诗》等。在艺术家看来,这些都是抚慰焦虑和不安的有效途径。艺术家在竹简上用希腊文书法书写西方经典,也是对文化自闭形态破解的一种尝试。圆周率是最不自闭的一个经典符号,象征着一种无限生长、无比开放的存在结构,在这次展览中,章燕紫也将这一数学符号镂空雕刻于铜片之上,作为对“自闭”的反观和思考。

“铁丝网”和“竹林”分处两个空间,构成艺术家对于“自闭”的文化认知,也能看到她在“自闭”中完成了“自愈”。为了营造独特的展览情境,艺术家还请自己的女儿沈采专门制作了一个“在万籁俱寂时才能听到的音乐”,将在展览空间循环播放,希望观众在此也能寻觅到自己心灵的答案。

张文志博士

2019/2/22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