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洛杉矶制造”张隆个人画展
“洛杉矶制造”张隆个人画展
展览时间:2019/3/29-2019/6/10
展览城市:香港-香港
展览地点:香港顶层画廊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嘴麽地道63号好時中心1115室

参展人员:张隆


展览介绍:

张隆个人画展将在3月29日下午在香港顶层画廊开幕。本次展出作品是张隆近几年创作的抽象作品,《洛杉矶制造》是这次画展的主题。

张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先锋艺术的前行者。在85新潮期间,他倡议举办了“新具象”画展,打破了当时理性绘画一家独大的模式,帮助开启了多元叙述和评论的模式。在90年代初,他在上海美术馆个展期间所创作的《苹果的阐释》,是中国行为艺术的先驱,从解构主义的角度剖析了个体在集体观念下的艺术表现诉求。张隆后来移民美国,最终选择扎根洛杉矶,在这里他找到了自我。洛杉矶的在地性和开放性也深深地影响了张隆的艺术创作。他的作品从过去的具象表现演化成了抽象观念,反映了他对自我和世界认识的改变。

洛杉矶是美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城市,位于西海岸的加州。洛杉矶城市独有的新经济文化的兴起,与其对纽约模式的针锋相对不无关系。事实上,张隆移民美国的第一站在纽约,然而纽约那种混凝土丛林传统法则,让张隆深刻认识到垄断金融对文化的吞噬,这与他从始至终信仰的个体性是不相容的。当来到视野开阔和阳光灿烂的洛杉矶时,他找回了艺术的初心:文化上不受集权力量裹挟所带来的自由。洛杉矶有着引领全球软实力:影视和高科技产业。张隆在洛杉矶长期从事艺术创作,当地鲜活精彩的创新悸动,使得张隆走向了色彩与感性抽象。张隆说:“在加州的阳光下,一切本质的东西都显现出来”。他的彩色狂墨系列表现了洛杉矶的包容并蓄与自我创新意识。

张隆从小接受的教育,特别是艺术方面的,带有浓厚的西方气息。这里的西方指的是从古典时代到后现代主义演化中的西方思想体系。中国当代艺术或多或少是在对西方先锋艺术的模仿或借鉴的基础上产生,很多艺术的源流复杂多样。张隆是一位追求

粹绘画的艺术家,他在80年代也经历了一段在混沌中摸索的时期。后来他受到了保罗o克利的启发,1987年之后明确了抽象绘画的方向。他继承了自康定斯基、马尔维奇到美国抽象表现、极简主义、观念主义等一系列的抽象绘画脉络,认为抽象是一种值得探究并最具可塑性和可接受性的绘画形式。在这种形式中,张隆找到了游于艺的乐趣,并发展出了自己的风格和语言。他本身有着很强的造型基础,狂墨的线条融入了他对诗歌和音乐的本能感知。他所发展出来的抽象观念是一种自然和自觉的演化。虽然在自述中,张隆会强调格林伯格所提出的纯绘画观念,但在实践中他的创作语境有着浓厚的加州文化特点:敢于尝试、车库创作和享受创新的乐趣。

张隆从来不害怕创作瓶颈,他认为他最好的作品一定是最新的作品,这与莫奈的想法一致。莫奈认为不论多大年纪,对世界的感知,日益敏锐,艺术家的好奇心与日俱增,不因为时光流逝而改变绘画的初心。张隆所认同和创作的就是惊喜与纯粹,无惧时间和艺术风格的束缚,他的狂墨系列展现了这种艺术认同。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