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2019美国当代版画展
2019美国当代版画展
展览时间:2019/4/10-2019/4/29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美国新英格兰版画家协会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4-10 15:00

展览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展览介绍:

美国版画发展从二十世纪初开始摆脱欧洲艺术传统到开拓自身艺术语言,与美国本土艺术发展是紧密相连的,美国现代版画的演变深深地体现着其文化艺术崛起的时代背景。二战后,艺术中心开始转移到美国,大量艺术家迁移至此,形成美国现代艺术的一个迅速发展期,而版画也随之走出了自身特色,尤其在风格上倾向抽象表现主义以及后来的波普艺术并蓬勃发展起来。各种版画组织机构为版画发展作出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如著名的“17工作室”“布拉特版画中心”“世界艺术出版公司”“塔马林德石版画工作室”等。这些版画组织不仅在技术问题、创作观念问题上不断推进,还在发行、展览、销售、收藏、教育等方面互相协调,形成良性的合作关系和生态系统,并推动着美国版画艺术的发展。

版画机构组织不仅仅对自身发展有利,促进了版画技术和语言的探索,还推动了版画家与其他门类艺术家们的通力合作。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在1981年建立了杰米纳依(Gemini)版画工坊的版画档案,1990年又建立了平面艺术工作室(Graphicstudio)版画工坊的版画档案,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是美国版画与版画组织的发展盛期,版画市场一片红火。本次展览的合作机构美国新英格兰版画协会便成立于这个盛期之后的1992年,坚持至今已有近三十年。区别于传统的版画组织,该协会更关注地域性版画艺术资源,回避了传统组织庞杂的工作方式,结合线上沟通,以灵活机动的组织方式合作执行。作为美国版画机构的一个个案,该协会向我们展现了美国当代版画创作的一种运作模式,在这种运作模式下,艺术家以一致的理念凝聚在一起,在相对轻松而独立的氛围中,继续创作探索,从而形成广泛而多样的艺术面貌。

上世纪美国版画与抽象艺术、表现主义、波普艺术、欧普艺术、硬边绘画等携手并进,后来又回归写实创作,美国版画创作手法丰富而多样,发挥淋漓尽致,版画组织的成员对各种技法纯熟掌握,且积极开发、研究。如本次参展的版画协会,其会员中不少对版画技法开展专业的研究,有专注蚀刻的、有专注于无毒印刷研究的,也有专注于不同技法的综合运用的。展览以该协会具有代表性的五位重点艺术家及协会其余会员的版画作品展现出美国当代版画艺术的一个切面,这批艺术家大多出生于五六十年代,成长于美国版画发展的兴盛时期,他们透过协会的平台,投身版画创作事业,是一个鲜活的案例。透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了解美国当代版画艺术发展的一条支线,对版画创作与未来发展的可能和突破展开新的思考。

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