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个展
“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个展
展览时间:2019/7/28-2019/8/25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东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道二沙岛烟雨路38号

参展人员:玛吉·汉布林


展览介绍:

作为一名当代绘画和雕塑家,玛吉o汉布林(Maggi Hambling CBE,1945-)在英国的当代艺术界有着重要影响力,是第一位被英国国家美术馆任命的驻馆艺术家。汉布林的艺术创作范围很广,除了油画、雕塑,素描、版画等不同的艺术门类也涵盖在她的创作实践当中。纵观汉布林的架上绘画和公共雕塑作品,可以发现她执着于艺术本体和表现形式两者关系的深层探讨。抽象艺术对她来说不仅仅在于形式上的表现,还有对创作主题的观念性阐述,这融合了她对不同材料媒介的生活体验,以及对于绘画创作元素的实验性尝试。汉布林曾提过“是主题选择艺术家,而不是艺术家选择主题”,她作品中具有强烈情感的笔触以及处于动势中的物形变化,给予画面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当抽象艺术的动感直指人心,相信观者对于画面及艺术家情感的理解反而比写实艺术来得更自然而真实。

对汉布林而言,线条是她创作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汉布林凭借眼睛和手来探测线条的抽象意味,从而再现心中对不同物象的感性认识。她大量创作关于“水之墙”的画作让我们不由地联想到葛饰北斋的海岛景观。不同于北斋的是,汉布林对水的描绘更具动感,仿佛将海浪强烈的动势用力地刻画出来,让人在她厚重的笔触下感受到东西方文明不同文化观的碰撞。除了丰富多彩的油画创作,汉布林还有大量的素描写生作品,充分表现了她对线条的理解和创意发挥。看似轻松随意的线条勾勒却依然无法掩盖艺术家内心对人物深沉的情感和思绪。从美术史上看,15和16世纪的艺术家在画素描时往往更像艺术家,而作画时反而像一个工匠。由线条构成的素描作品在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服从外界的意旨,充分表现艺术家自由的情绪和想象力,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自我内心的独白。透过汉布林的大量素描速写作品,我们能够读解她未经修饰的情感和创作热情,这对艺术创作来说显得格外珍贵。

本次“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的绘画艺术,1960-”是汉布林在国内的首场大型个展,将展出汉布林包括油画、版画、素描写生和雕塑在内的多达98件作品,可以说是对她艺术职业生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至今的一次全面回顾和总结。展览主题源于伟大的奥地利诗人莱纳·玛利亚·里尔克的《杜伊诺哀歌》,对人生和宇宙的深思贯穿在作品之中,并与创作的主题建立起直观而呼应的联系。展览由英国的菲利普·多德担任策展人,应该说这是我馆继肖恩·斯库利个展之后引进的又一具有学术研究性的重要外展,这对中欧文化艺术交流起到桥梁式的融通作用,将给我们广大观众带来欧洲顶级的视觉欣赏以及跨文化下的当代艺术体验。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8年12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