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爱与正义”王秀杞雕塑作品展
“爱与正义”王秀杞雕塑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8/31-2019/9/30
展览城市:福建-厦门
展览地点:艺年·艺术空间
策展人:
主办单位: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翔云三路630号 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B馆一层

参展人员:王秀杞

展览备注:支持单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

总策划:洪庆祥

策展总监:左曦光

执行策展:陈墨、郑涌颖


展览介绍:

王秀杞先生是“最能代表台湾土地和人民的雕塑家。”他将幼年成长于农村的生活经验,作为雕塑创作的灵感来源。主题围绕在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情感互动的表现上,因此散发出一股浓郁的乡土、田园和大地的气息。不论是写实或是抒情意象的作品,皆充分的展现着和乐、动人的自然之美。希望“爱与正义”相互构筑、溉汲,使民得以安居乐业,国得以利乐大同。

展览前言:

《爱》显然难以口语诠释;不拘泥于形式,不受限国籍,亦不因语言而碍!褪下蓦然伪善盔甲,恻隐柔软的犹一盏明亮的心灯,炽爱神韵似乘风的羽翼,眉眼顾盼间挹注温暖心扉的能量,以弭匮乏的缺口,让社稷更臻善美。

《正义》乃道德、伦理、人权、责任、法治……等核心结构,由于社会制度过度膨胀扩充,人我意识奢靡而日趋疏离冷漠,隐处公平正义的噤声与失衡,宰制下缺乏爱与温暖,角落微声的借位同理,需要爱的浸润与正义的建筑。

亲情乃为爱的初始感知,如水,使纷繁变得纯净圣洁;似火,煅烧冶炼而日显棱角。爱将贫瘠化为富有,把泪水化作欢笑;从嗷嗷襁褓到谆谆善诱,似荒漠甘泉般沁人心脾,为永恒的庇护与指引,是世人为所歌颂流传的厥伟。

史实之载:美髯公千里走单骑,汉寿侯五关斩六将,正气凛然的关云长,义薄云天的关羽,千百年来赋予传颂为武艺超群、忠义耿直的真豪杰,以其诠释爱与正义,恰如其分,爱需构筑于正义之上,而正义需要爱的溉汲;而民得以安居乐业,国得以利乐大同。

前言:岁月倏忽,回顾弱冠之年考入中国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踏上雕塑艺术之路,转眼已半个世纪。自己出生于草山橘园,在有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长大。自小周旋于百年大树、桑竹之属,周遭环境鸡犬相闻,邻居来往密切,亲如自己家人,生活无忧而无虑,但是等到年长之后环境使然,已经不能以种柑橘为生,致使自己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走上艺术之路。

回首自己的艺术生涯,有幸碰到几位恩师:丘云老师、何明积老师……的指导、提携,如今都点滴在心、不敢或忘。我也常常提醒自己与同行或晚辈,在我们人生旅途中如果有缘邂逅,一定要互相结伴同行。

朋友来到我的雕塑园区,认为我得天独厚,生而为大地之子,有幸在台北市郊远离尘嚣的草山,保有田园乡居的柑橘园区长大,在出发点上我就比别人幸运。但在台湾艺术大学毕业、服兵役回来之后,当时一般人的生活,在物质经济生活水平上都很清苦,而要艺术生涯,更是一条艰苦而漫长之路,因为求学时代,我只有对美术、运动比较有兴趣,其他功课也只能刚过关而已,我别无其他的谋生技能。打从我进入台艺大,便不敢有任何松懈,总是尽量努力抓住学习的机会。等到跨过门槛,有机会去各国学习观摩,更知天外有天。那些大师的杰作,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此次我的创作,以生活中之体验,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互动为出发点,围绕在“爱与正义”之中。现今社会最需要的是爱,孙中山提倡的“博爱”,佛教的“慈悲”,基督教的“神爱世人”都是爱。创作中的“正义”则是以关公为代表,关公凛然正义之气,让我们尊敬,进而效法之,他的一举一动具有庄严之正气,同时也有潇洒自在的一面,所以人们都尊为他“正义”之神。

我们生活中的社会,需要爱,更需要正义,爱建立在正义之上,正义更需要爱的滋养。如此的社会,让人类能在安和乐利中,平安,幸福,快乐的生活,进而创造出一个世界大同的境界。

王秀杞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