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向日葵美术馆“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之“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
向日葵美术馆“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之“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
展览时间:2020/7/17-2020/10/17
展览城市:湖南-长沙
展览地点:向日葵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二路蓝杉大厦一楼

参展人员:齐白石,傅抱石,黄宾虹,徐悲鸿


展览介绍:

中国20世纪美术是世界文化史上的精彩一页,新与旧,中与西的审美意识交织,形成了各种美学观念。这一时期,绘画名家层出不穷,“人民艺术家”齐白石承传统正典而“衰年变法”,融人文意境与民间意趣、文人气质与农民性情为一炉,创造出单纯而朴、平直而刚、鲜活而趣的艺术风格,为整个民族绘画注入了新鲜活力;以“国画民学观”为学术取向的黄宾虹,潜心画史画论研究及金石书画,其山水画在“五笔七墨”的笔墨系统中独创“浑厚华滋”的“内美”之境,既是传统笔墨之大成,又暗合抽象形式的表现意味,显示出民族艺术传统强大的再生能力;“中西融合的艺术大师”徐悲鸿,热衷于引进西方写实主义绘画技法,并以改革中国画为己任,笔下的人物、奔马、雄狮、苍鹫,透视、造型之精确,世所鲜见;有着“一代宗师”之誉的中国书画艺术大师傅抱石,独创的“抱石皴”在中国画艺坛绽出了绚丽多彩的奇艳,其山水画气势酣畅淋漓,构思奇绝。这四位书画大家,他们对传统绘画的批判继承和所具有的改革创新意识,使其作品表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崭新的艺术风貌,对现代绘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中国民族绘画显示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为向日葵美术馆继“‘湖湘之光’馆藏展”以来举办的第二个馆藏系列展览,“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也是我在25年收藏生涯中,书画收藏部分的另一个重磅藏品系列。作为系列展,本次将展出“二石二虹(鸿)”四位书画大师的44余幅书画作品和多篇画论原稿,以及数封往来信札手稿。全部藏品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我从台湾、日本购得并珍藏至今。这其中就有曾经创下过中国“第一拍”高价的《山水十二条屏》。这套山水画作品现存世三套,包括2015年保利拍出的那套在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一套,本次展出这套尺幅较拍卖略小,但也集合了齐白石山水画的全部造诣,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且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可谓“诗书画印”俱全。另外,还将展示多幅黄宾虹、傅抱石的山水画和徐悲鸿的奔马、雄狮、飞鸟图。

重温经典,弥久愈新,在先行者开启的世纪之风中,领略中华民族艺术精神和人文气象的建构,尤其是“二石二虹(鸿)”所提供的价值观念和形式启迪,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必将深深锲入正在展开的新世纪。

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主席、向日葵美术馆创始人

刘兴跃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