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别闹 3.0”颜杨个展
“别闹 3.0”颜杨个展
展览时间:2020/10/17-2020/11/6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新广州画廊
策展人:
主办单位:大艺博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20-10-17 15:00

展览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3号之二

参展人员:颜杨


展览介绍:

栖居重庆的九〇后艺术家颜杨,以诙谐调侃、黑色幽默式的绘画语言,将“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不落窠臼地转换为画板上的生动符号,一个用来具像化当代中国社会缩影的符号。

俄罗斯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言:艺术的第一目的是再现现实。在颜杨笔下,秦始皇陵里肃穆陈列的兵马俑,不再是帝王家的象征,而成为拿着手机,喝着啤酒的现代人。这些出土文物在新世纪的生活场景中重焕生机,或辛辣或尖锐的凝聚成一幅幅生动的社会百态图,向世界传达中国人的真实生活色彩。

这是一场画布上的“脱口秀”,戏剧化的场景与留白的巧智运用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桎梏,让远古的化身凸显出当今社会的命脉,剧场式地再现艺术家眼中的社会现实与众生相。

活泼风趣的画面充满了当下生活的丰富细节与元素,作品所呈现的现代人的一些潜意识或习惯性的举手投足,凝聚了艺术家对生活的敏锐观察与思考。诙谐、幽默、调侃的创作语言,不施压某种理念于对方,让观者能够感受到乐趣并保持舒缓的情绪。而“别闹”这个主题也透露着一种喜剧色彩,否认而又默认的意识行为,让过程保持一种趣味性的延续,内容也可以进一步各自上升与提炼。艺术家希望观者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下阅读他的想法,这或许就是艺术家所期待的展览现场。

丨艺术家自述

这个系列的作品我已经做了一段时间了,主要元素都是以兵马俑的人物来表现。会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用兵马俑这个元素,你也不是西安人,其实我确实在现场观赏兵马俑时被震撼,这是一个触动点,其次一个重要原因是兵马俑元素能够适应我各个场景中的形象,易塑造,且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典范,利于传达我的想法和内容输出,所以它成为“别闹”这个系列里的主人翁。

而整个这个系列的作品可能已经做了三十多张,本次展出的是最近的一些,整体我想要表达的其实就是把我们生活中那些表面微不足道但实际又很重要或者是普遍现象的行为进行放大,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最后我都会用自己的说话方式来讨论。自我感觉可能很像脱口秀或者相声等喜剧表演,有诙谐调侃、有黑色幽默与讽刺,或者说一些逗趣儿的段子,其只是通过架上绘画来通知观者看我说的啥。

画面多是具象与平面相结合的方式来体现,会有很多留白,这是我本身绘画的习惯,希望有紧有松,有节奏,过于满的画面会让我不适应,但或许展览效果会强烈一点。而每张作品都有其故事性,都是构思了一个完整的线索,从内容的思考到画面的安排,道具的运用,都是去经营这个事儿。构图方面我偏爱平衡性强的构图,希望有一个稳定的着力点,所以横向平稳构图出现的次数较多,没有很多夸张的视角,这也是我想要达到一个故事在戏剧舞台上表演时所产生的一种构图想法。颜色上倾向于降低纯度,朴素的色调来丰富画面,这是在艺考前上课时被西班牙的艺术家安东尼 · 洛佩滋的一本画册所影响至今。

总体来说,对于创作的理解其实因人而异,我比较在乎观察的能力与思考的维度,如果二者兼得且能够一直享受艺术创作,那他肯定会带来很多惊喜,我还是比较希望艺术作品给人的是审美的提升与思想的进步,而不是形式主义的泛滥,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提高与保持初心,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前进。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