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践行见远”闫振铎、闫博作品展
“践行见远”闫振铎、闫博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4/20-2021/5/30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北京东亿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学会 北京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 东亿美术馆 同道画会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井文化园路8号

承办单位: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

参展人员:闫振铎,闫博


展览介绍:

既然是画展,画,就不多说了。

展览的名字是闫博起的,“践行见远”。听话听音,四个字,看起来全是听起来的弦外之音——用确切的字面意思挤掉了成语传统——非常闫博的方式。

质感、色彩、造型,对闫博和他作品的这种感受顺序,似乎是在描述青铜器、陶器和古玉器。他的眼睛和感受力,看起来更多侧重于自己对自然生活的观察和体验。虽则也听过他非常抽象的学理思辨,但他的作品、包括创作过程,能看出他的思考和感受是有着清晰的分区的。看他这些年创作的流变、脉络,猜测他的逻辑树扎到建筑、设计、材料、科学里的根比美术这支还壮阔些。他似乎很乐意将自己做成实验室的一份溶剂,在各材料、工艺之间接触、渗透、破坏、弥合。走过的每个阶段,既不是抽象分析的创作命题,也不是自然主义的感受痕迹,很像一个爬行动物的行为——拱——贴地而不失愿念。这个动作保证了艺术家作为个体的唯一性立场,同时绕开了流派的陷阱,是否抽象不必多虑,要紧的还是水准。也可以反过来说,他是知道“流派陷阱”的危险和“个体立场”的必要性之后,主动要求自己进行“拱”式的摸索。一反一正这么一说,即是对践行行为的存证。

践行的核心价值体现在实验,而实验是一切行为穷尽处唯一的光。

好悬,就这展览的名字,一听一看间,差点被他那么一点点的文字周旋隐藏了五十岁人已有的严谨和不出意外的贴题、恳确。

闫博主动求远、及至立新以致远。而闫振铎是践行而后见远,或者说只是旁观者呼见其远,他自己却未必在怀。四零年生人,如今八十多,还时常喧念自己猴子掰苞米的艺经,如此,哪里攒得住眼前的功和利,也就更不会惦记远处的身后名。于他,捉住扫把洒扫和拿起画笔涂绘,从心底里并不看轻谁。风格、主义、张目、流派,也不倚重哪一端,一切自觉——有意思——着手进行。苦恼、焦虑、忧愁、是非、得失,谁的日子里都少不了,他也不例外,但没见过他表示这些个,不管是言语、行为、情绪甚至作品。“没意思”,他说,没意思到了似乎几十年真就没有过这些一样。对于他,有意思的事是在合适的季节做合适的事,合适的土壤撒合适的种子。依据不同的时间、心情、环境、题材,使用合适的方法、材料,东西古今无禁忌,出来的东西“有意思”是原则。这一点,几乎是他创作的绝对标准和唯一动力,愈年长愈甚,一件作品是否过关,最难敷衍的是自己这一关。与此无关的邀约条件,一个方法是尊重加忽略;另一方法是直接‘怒’,时常‘怒错’但绝不执偏见。

各自独立、相互不同的两个艺术家,相同的是都走在践行的路上,一边在试错,一边找自由。这个行为没有终点,也没有顶峰,他们劳于此也乐于此。八十岁的闫振铎说"不如此,不如改行。"三十年后的闫博会怎么说?

邰武旗

2021年4月10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