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5+五中西女性当代纸本艺术联展
5+五中西女性当代纸本艺术联展
5+五中西女性当代纸本艺术联展
展览时间:2014/3/6-2014/4/30
展览城市:巴塞罗那
展览地点:
策展人:Alex Mitrani 亚历克斯 米特兰尼、王泡泡
主办单位:西班牙巴塞罗那Setba 基金会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西班牙首站巴塞罗那
       西班牙策展:Alex Mitrani 亚历克斯 米特兰尼  中国策展:王泡泡
       参展艺术家: 陈子君,何癸锐,候珊瑚,邱虹,杨舜(西班牙艺术家)Maribel Mas, Matilde Vela,Rosa Solano,Nuria Rossell,Victoria Rabal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Setba 基金会画廊
       时间:三月六日晚8点
       主办:西班牙巴塞罗那Setba 基金会

       展览前言: 
       有些相遇是如此喜悦,有成就感和成果丰硕,让我们忘记了起初相遇的偶然。与艺术家们有机会相识与对话,其机缘来自一些个人的热情促成和关系网络的奇妙机遇,让我们能够体会和感受到艺术家们心思的细腻敏锐与机缘巧合其实是同等重要。正因为如此,这十位定居在巴塞罗那和中国的艺术家极大的热情和艺术使命让她们之间仿似已经相识许久般地熟悉。这些艺术家彼此在地理和文化上都距离千万里,然而,在现今所生活的地球村网路世界里,这些距离已经变得不再重要;或者说是,这些距离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不再有任何阻拦。因着共同的兴趣而激发出生命的火花,一种微妙的熟悉与亲和让她们彼此连结,因着一种想要进行对话和交流的渴望,以及受到好奇心与慷慨的催促,而成为足够的诱因来推动一个联展机遇的产生。
       5 +5是一个展览项目,是一个文件的出版,也是两种不同文化和工作模式的集体作品展出,也就是这些成就艺术家与观者之间的相遇。展览是一个可以展示,可以彼此交流,以及进行作品观摹的地方。
       石版画集的盒子是一个充满奇迹的秘密花园。它不是单一的材料夹,也不是一个自命不凡的箱子,而是一个可以看和触摸的装置,这使得我们得以沉思生命的短暂与神祕,探索美丽与缺憾。简单笔记的纪录,就像是一种邀请,让我们可以打开这些5+5艺术家生命作品盒子的第一印象…
       玛丽贝尔 •马斯(Maribel Mas)的作品凸显她的生命风格与姿态。有时我们看到轻轻的一抹红,仿佛是一种血液般的召唤。她的其他作品则让人看到气势和决心。在这里,我们也能从她的作品当中看到集体的美丽与痛苦。玛丽贝尔 •马斯(Maribel Mas)是一位传统石版艺术领域的专家,她能从石头的纹路里,看到纹理世界的细腻与微妙。奴丽亚• 罗塞(Núria Rossell) 的作品里大量地出现绿色的元素。风景和书写在石墨的质地里已经分不出彼此,罗萨•索兰诺(Rosa Solano),在加泰罗尼亚非正规的传统艺术里,可说是一位最具哲思与物质探索的艺术家。她的作品里垂直结构的肌理唤起人们对时间推移的感受,就像是另一种建筑形式的重写,并且带着强大且令人回味的力量,作品的确十分浪漫。至于艺术家维多利亚• 拉宝(Victoria Rabal),则让我们看到她的作品里具有非常明确的形象比喻和参照:皮肤,鱼鳞,网格,都是她非常着迷的结构。她并从中对我们述说她对于姿态的礼赞,也让我们看到事物所隐藏的次序,而人体,则被秘密的结合所穿越。在玛丢德•维拉(Matilde Vela)的作品里,我们也看到有一种含蓄和揭示的过程。她刻意地把自己局限在白色的简约颜色里,让我们想起罗伯特•莱曼(Robert Ryman)的极简主义,但是在玛丢德 •维拉(Matilde Vela)身上,我们所看到的不是分析式的艺术方法,而是一种寻找事物本质的意图。一种对于透明意义的追寻:在此我们可以从每幅作品充满诗意和寓意的命名当中,看到艺术家的意图。
       艺术家何癸锐在黑色背景的作品里,对着我们述说秩序与包容的意义。这些黑色背景可以指向大自然的肌理结构,也可以指艺术绘图的表现形式,因为彼此都释放出同样的需要。同质性高的艺术表现形式允许我们感受艺术作品内在的轻盈和可能的律动。从艺术家邱虹的作品里我们观察到,她似乎与东方传统有直接的联结,不论是鲜花或是植物的技法表现都仿似烙印,就像是一系列带着矛盾的透明踪迹,因着透明琥珀的颜色运用,让她的作品像是凝结在千年时光中的大自然秘境。陈子君的作品里可以隐约看到神圣的面孔和身体,尽管这些人体的存在剥夺了作品的戏剧性。而人体的皮肤被以粉红色和赭石褐色来诠释。污秽和细致,脆弱和悸动同时存在,这其实就是生命的本质。艺术家侯珊瑚的作品风格行走在绝对抽象的范畴里。她的作品充满雕塑的质感,而作品的姿态和结构都是以同一种工作程序来完成。 黑色在她的作品里带有坚决的力度,运笔非常细腻,同时又充满活力和开放的生命力。某种程度上,杨舜进行了相似的艺术探索历程,特别是流畅度和氛围的营造。她的作品有一种轻盈的质感,仿佛是对于不断消逝的瞬间的礼赞,在杨舜的作品里,线条似乎是一条条道路,一个个转弯,一条条属于自己的路径与踪迹。
       什么是这些来自东西的艺术家彼此共同之处呢?想当然应是她们对于内心生命的深度追求。由于艺术是一门牵涉到技术与诗意的双重实践过程,为此艺术才会成为一个难以轻易跨入的实践。这些艺术家之间都有一种坚定的脆弱本质,以及对于诗意的严谨追求,由此,才让人感受到她们宛如武装的激进分子,不断地在艺术与文化主导的范畴当中重申对于艺术敏锐探索的权利,不管是以玩世不恭,或是轻浮嬉闹的态度。
       最近举办的第30届圣保罗双年展主题为“诗意的迫切性“,其主体就在标示着当代艺术回归到把 ¨敏锐度¨与 ¨主体性¨作为知识创作的来源。最近举行的两年一度巴西双年展,他们已经针对概念艺术,绘画,社会艺术以及哲学与艺术的各样艺术形式进行整合,并开启一条从真诚与谦卑出发的主体话语陈述方式。
       细腻是存在着某些风险的。因为这是一种敢于接受主体和艺术本身的脆弱性,勇于拒绝琐碎的私语,并能够让绘画艺术自己安静发言。 这群5+5 艺术家就是在这些风险地带敏锐且细腻地匍匐前进。事实上,她们的作品往往是基于线条轨迹的延展,或者痕迹的探索。在西班牙语中,笔画指的是一个线条的发展,而线条指的是一道痕迹,一种线条的追溯。也就是说,这两个词虽然相关,却略有不同。而她们却在这里相遇,汇集。绘画是一种不能明确说明的纪录,而是从它未曾明说的留白之处,看见暗喻的印记。当然,这就是为什么石版画技术会吸引这么多的艺术家投入创作,因为它是一种不同的印刷语汇。到此我们需要稍作停顿一下。因为我感到我们所使用的西班牙语双关语,很多时候其实是不容易让其他语言的读者了解。最为细腻深刻的艺术作品,大部分都是绘画作品,刚好这也是艺评家在描述艺术家创作艺术形式与内涵时经常感到力有不及之处,因为绘画艺术有时会包含模糊不清的类比或是牵强的教条,特别是艺术家们在她们的作品里企图进行艺术深层探索时。
       因此要把这些作品的创作内涵用语言来表达诠释真的很不容易。 特别是不论来自巴塞罗那或是中国的艺术家,都不约而同地对于作品画面的处理有了共同的默契,也就是展现她们对于东方美学的留白诠释与理解。 无论是任何一种形式,白色或是黑色, 留白就像是艺术家所建构的作品背景铺陈, 在这些留白当中我们可以听见艺术家的声音。 一如作家和书法家程抱一(François Cheng)曾经试图将留白美学及审美观以下面的文字介绍给西方:
       “留白不仅是至高无上,也是最高境界,更是我们应该努力追求的。大地从空虚混沌中孕育了物质世界,而空虚混沌其实更能抓住宇宙空间所有的事物,也就是物质界的核心地带。 (...)留白的空无,其实是充满。“(程抱一:空和满,1979年)
       因此,留白其实是理解现实的一个先决条件。吊诡的是,很多时候留白也是支持艺术作品的框架。换句话说,留白也是一种答案,代表某个实在的地方。留白是和谐地解决冲突和生命历程之处。 与我们所在之处的汲汲营营,以及无处不喧嚣的传媒社会相比, 发现留白,其实让我们更能有效地体会生命的沉思片刻以及其丰富蕴藏。
       同时,这群艺术家也分享另一种具品质的东方家谱:也就是与对立进行和解,以及拒绝二元论的切割思维。因为二元论会让我们有机会把这些艺术家置于简化的大男人主义和僵化的简单分歧思考模式:诸如落入阴阳之间徘徊或共舞,在线条与留白之间,在黑白之间,一如作品一旦上了釉彩,就会开始在细微之处,在无数的渐层里进行色彩的旅行。总之,她们都拒绝在艺术表现上陷入意义明确,单一贫乏的结构,只为了能够捍卫她们艺术创作的繁复与多元。
       纸张质地的繁复刚好与艺术家的敏锐互相契合。但是现今的社会,纸本形式其实正逐渐被淘汰替换当中(这对于我们所住的星球绝对有好处。)只是纸本形式仍然具有可触摸的质感和不可替代的视觉品质。除此,纸本形式也是希望与创作世界里,最被全球普遍使用的创作媒介:也就是把纸面创作的留白之处视为挑战:白色是空间,是纯洁,是沉默;而黑色则在墨水的表达中代表诠释,口才和肯定。对于真实的模糊假设,以及对于脆弱的礼赞并不代表在这些作品中削弱了力量和感染力。事实上,有些艺术家甚至在她们的作品里面传达了暴力,或是风姿的力量,次序的张力或自身之间的痛苦关系。与亲密关系有关的主题总是经常被拿来作为表现题材,尽管艺术家在表现的同时依然带着羞耻心与诚实。 水,石头, 光,血,皮肤, 空间,符码,和书写, 借由和谐,紧密,且带着张力的方式彼此搭配和表现着。这里有一些关键优点值得一提:也就是有关亲密与简约的表现, 在经历整个时代的拥塞和过度之后,我们才有机会重新回到道德的层面重新审视。
       5+5这个艺术家联展项目是现代艺术的众多探索之一,是力量的重新诠释:也就是基于对艺术领域的敏锐理解之下,在传统与自由的疆界中大胆探索尝试。
       亚历克斯 米特兰尼 (Alex Mitrani)
       译者:Lilia Wu  liliawu@gmail.com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