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韶华·心荷》范少华油画中国巡回展
《韶华·心荷》范少华油画中国巡回展
展览时间:2015/11/10-2015/11/13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地点:上海市龙华西路268号(天钥桥路口)
策展人:余进峯 邓湘云 殷丽娟
主办单位:新加坡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朵云轩集团 银谷艺术馆 Anni D Arts 上海郊祁实业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汝氏高级定制有限公司 高友会 不急TV Subrina's Studio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前言】     

 

 

刘太格

/新加坡规划之父·新加坡艺术理事会主席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新加坡,通常被文人、艺术家称作文化的沙漠。几十年后的今天,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已是一片欣欣向荣,这当然得益於本地艺术家的努力及国家与民间的大力支持,也必然离不开外来人才的交流与融合。比如新加坡早期的南洋画派先驱,许多是来自中国和早期受过中国艺术教育的画家。

近年来,新加坡的艺术家已于世界艺术的舞台上略占一席,但仍收获到外来艺术家共享的成果,范少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范先生的早期作品不难看出他雄厚的西洋画功底。自一九九二年来到新加坡定居以来,二十多年投入南洋社会,他创作了一系列反映当地人生活和南洋环境的画作,包含各民族的人物肖像,以及新马城市和乡村的风光,反映出新加坡当地生活的时代缩影。近十多年来,范先生更积极探索抽象画创作,借助西洋画的作画方法融汇出中国水墨韵味,中西合璧的作品,为南洋艺术界增添风采。

现代艺术家不仅需要表现时代感,亦需反映地方文化,民族特色。范少华就是其中一个优秀的代表。                                             

范少华 Fan Shao Hua

范少华,1963年生于中国广州,幼时学习中国传统水墨画。就读于广州美院附中,1981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8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出于对艺术创作的热衷以及研究的执着,范少华希望在艺术形式发展中,在广阔的思维空间进行探索,1992年移居新加坡,是其绘画创作形式语言发展的分水岭。

在新加坡现代美术发展轨迹中,东、西方绘画元素的纷呈与融合,是视觉艺术家们探索自己艺术语言形式发展的重要认知,范少华的绘画正是结合了东、西方艺术审美元素,表达了当代绘画在这个历史背景下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审美精神特质。南洋的多民族社会形成其多元文化特色,赋予了范少华在绘画题材选择,以及艺术形式语言构建的重要语境。范少华的人物肖像绘画,通过对不同社会阶层人物肖像的描绘,逐渐掌握个别民族造型以及生活习俗,而热带岛国的社会形态呈现了多姿多态的自然人文景观,给予范少华在新加坡重要的创作灵感。

相对而言,范少华更热衷于对荷花的形象探索,考察其2003-2008年的创作状态,他通过对荷花形态的细心观察,汲取荷花在东方文化审美精神中的形象作为探索的目标,因而范少华在画布上的荷花形象并不一定是画家写生的形象,而是画家通过观察与审美体验所储存在脑海中的形象,所以在其艺术创作中,多以拟人化的表现手法呈现荷花形象的书写。同时,范少华的荷花构图形式,既是画家对生活中既有事物的真切感知,也是他浓郁的情感意识在画布上的不断呈现。

個展Solo Exhibitions

2015 《藝道·中途》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

2014 《范少華荷花個展》中國廣州見珍匯畫廊

2013 《范少華個人展》第17届上海國際藝術博覽會

2013 《華慧·人間》范少華繪畫展,大阪 日本現代畫會

2011 《范少華-荷花油畫展》中國廣東莞城美術館

2010 《華慧·人間》 范少華繪畫展,北京 中國美術館

2010 《華慧·人間II》 范少華繪畫展,中國上海美術館

2009 《范少華個人展》新加坡國際藝術博覽會2009

2008 《新加坡著名油畫家-范少華油畫作品展》香港大會堂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