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一江一城一园”——洪曙强油画作品展
“一江一城一园”——洪曙强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10/23-2016/10/13
展览城市:深圳市-
展览地点:圈子艺术中心(深圳市宝安区44区宝安大道1146号)
策展人:
主办单位:圈子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圈子艺术酒店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一江,一城,一园。 一个画展,一段年华,一条心路。

都说“走心”,是的,走心为物,物召我心。滔滔江水恒古而來,恩养着一原生命,见证着苍桑更叠。在大海的面前成就了一座美丽的城市和她的大学。今天,洪曙强在这里分享一位汕头大学学子2005年从深圳回到汕头后在绘画上的思考及探索。画家从个人的感知出发,简要梳理了潮汕母亲河韩江、汕头大学所在城市汕头及“汕大”校园关联的视觉呈现,用板块式结构把画展的内容组织起来,让观众从感性与理性两种不同索引去寻找它的逻辑关系,从主体和客体上与作者产生谐声。
 “画展”没有过度的文化针对性,为了自然和浪漫,它更类似于一个“重返诗意”的课题。作者用一种平静得出奇的色调去让韩江诉说,然后聆听她的气息和心弦,在这些静谧的画前感念她的千古变幻。一抹云、一滴露、一泉水,绕过千山万壑来到浩瀚的大海。多少南国春晖,多少斜阳碧水,在这出海口的百载商埠被时光刊刻成旧门的轻风、断壁的隐影,昔日的园林和今朝的微笑。这微笑便是大礼堂日华、图书馆灯光,是“真理钟”回响,是“荷花池”月色,是“汕大”学子美丽年华和人生旅途最甜蜜的故事,同母校一起朝气蓬勃的时光。
 画家洪曙强有着扎实的造型和色彩基础,这在他的人物画中可以领略,这种能量在他的整个当代绘画探索旅程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使之能够拥有更宽松的心理资源去面对生活,同时忠实于对艺术的感受。一段时间以来,曙强都在寻找一种更能反映主体意识的绘画语言,它并不是对客体印象的简单化抑或将其压缩与呈现,也不只是一种图式的变换,而更近乎是画家对对象所引起的人对其某种气质的认同并表达的一种途径,这也应该是更接近于情感的行为。康定斯基说:因循固守某一形式,则必然步入死胡同,唯有任凭感情驰骋,才能获得无限自由,因为前者将自巳局限于物质的存在,后者则追随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形式。”
都说沿海人有一种在未知领域中“冒险”进取的精神,于学术也然。这次画展中一幅题为《有光》的作品,集中的体现了洪曙强近期所构建的较为倾向意识传递的绘画语言。“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创世记。有了光就有了色,有了色就有了色彩关系。关系作为介质,传递成为可能。《有光》的绘画对象是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旁边的“十二铜人像”,这组雕塑的基台与水库大坝通过砼桥台连成一体,三面环山,面对一湖青黛,钟灵毓秀。画家用高色纯的苍翠绿色大篇幅的布置了背景,表达了对母校的多叠印象和整体认知,在绿色大山与地面接壤处一道来自于水面的黄光唤醒了画的主题,前景是被光赋予了多种色彩的“十二铜人像”。整画用光和色作为媒介,通过对校园特定景物的描写,传递了作者丰富的情感和复杂心理过程,让读画人在接受了直接的感性信息的同时引发了更多的意识活动。也许“十二铜人像”作者朱铭先生的一首诗正是这画的一种文本映像:“地狱在人间,人间有天堂,问君何处去,但凭一念间。”曙强通过不断的努力,绘画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今天的成绩也可以说是“冒险”精神的红利。画展给观众带来的正是他这种思考及探索的结果。这批作品让观众不会停留于对象与读者之间,而是自然的去接触作者的思维,去理解作者所追求的那种如哲学家勒内·笛卡尔所说的“用思维认识思维”的过程。
 人们在对当代艺术的绘画动机和表现目的做出不同解释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整个当代艺术给我们带来的能量,同样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一江、一城、一园”洪曙强油画作品展,然而它给我们带来的艺术体验将令我们印象深刻,不易淡忘。
 
李达人 2016年 仲秋于桃园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