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鹭在何方——陈国欢作品展
鹭在何方——陈国欢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10/15-2016/10/19
展览城市:南京-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
策展人:境·空间策展团队
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中国画学会
协办单位:南京沃克梅迪艺术设计公司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画展自述
陈国欢
 
很荣幸在江苏省美术馆将阶段性作品集中展出,向同行汇报,与观众交流。26年前,我曾在省美术馆老馆举办过展览,今日再来,无论人还是作品,都有了全新变化。昔日而立青年到今日花甲之人,浓墨重彩的人物到轻描淡写的山水,写实到写意,无不见证了创作的蜕变与转化。作为一个画者,我在绘画领域耕耘三十余年,画画于我而言是件轻松的事,愉悦的事,我体验到了无限的轻松感与满足感,绘画给了我新生命,新体验和新飞跃。
关于此次展览,我想做几点简单说明。
江南独一无二,其特质无疑是“水”。一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水”在我的绘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我孜孜探索的艺术之源。创作上对水气雾气有着近乎偏执的嗜好,从根子上说是骨子里的“江南基因”使然。生于水乡苏州,我从小对水就有着特殊的情感与感觉。水墨江南,上善若水,我注重“水”的运用,期望能将用水提升到和用笔、用墨同样的法理高度,创作出合乎性情审美画格高逸的禅境水墨山水。
“鹭在何方”是我近年思考的创作主题,牵涉到对生活与现实的关注,牵涉到生态美学和生态批评。生态美学是中国传统山水的美学传统,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共存共生。在当下语境与环境中,这种传统被赋予了全新的社会意义和美学意义,值得思索,值得挖掘。
艺术上我崇尚推陈出新,追古赶今,向古人取经,向今人学习,在深度与广度上延伸。三十多年职业和创作生涯,我接触了工艺美术、环境艺术、装置艺术,展陈艺术、文创设计多个领域。艺术融于生活,生活融于艺术,多种艺术滋养了水墨创作,而绘画是我进入多个领域的基础。故此,我将山水画与多个艺术门类结合,做一个尝试,做一个互补,做一个小小的实验和创新,呈现一个较为全面的自己。
向同行致敬!向观众致谢!
 
陈国欢简介:
陈国欢,祖籍广东梅州,1955年出生于苏州。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省直分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协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南京书画院特邀画家。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毕业,先后师从周思聪、陈大羽等先生。1991年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画展。1997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画册。2013年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画册。2015年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画展。2016年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个人作品集并在苏州美术馆举办个展。2106年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作品先后参加在国内外举办的艺术展览。出版有《陈国欢画集》、《又欠居墨稿——陈国欢画集》、《水无痕·墨有迹——陈国欢中国画作品》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