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高智群书画个展
高智群书画个展
展览时间:2016/10/23-2016/10/26
展览城市:合肥-
展览地点:赖少其艺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安徽省文史研究馆 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复旦大学历史系 合肥市美术家协会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承办单位: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 安徽省唐宋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大吉堂画廊
 
展览介绍:
笔墨通大道,金石自有声--写在高智群教授书画开展之际
与高智群先生熟知,是在上海参加关于王遽常先生的研究活动时。高先生是楊宽、王遽常先生的高足,在复旦大学研究文史。作为专业学者,他论事思维敏锐、充满新意,毫不迂腐,我与他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高先生是福建漳州人,出生于闽南著名的金石世家。自幼受到家庭的熏陶,他对书画有着天生的喜好。他是恢复高考后复旦历史系首届本科生,又是中国史学大家楊宽关门弟子。求学中还师从国学大师王蘧常、古文字大家于省吾、裘锡圭等教授,打下很深的古文字及文史修养,特别深受老师王遽常先生的影响,入骨入心。他喜好金石书画三十余年,但只是业余兴趣,近三年来始用较大精力致力书画,按其说法,读书治学之暇,"八分写字,二分作画”。他工于篆隶,于《石鼓文》秦刻石及金文着力很深,对《张迁碑》与《石门颂》也有很高的造诣。求中规中矩之势态,渐显高古雄厚的书风。
正因如此,高先生画写意,就没道理画得不好。他的写意花鸟宗海派吴昌硕诸家,正是金石入画一脉,重在笔墨雄沉、线条古朴,若不在简书铭文上打下基础,断然是画不出的。古人云:“气韵本乎游心,神采生于用笔。”高先生的画里,用笔苍厚高古、墨色清雅明润,藏巧于拙,已有大家的风范与气度。闻他在海上、江浙求学时,曾遍访名家,得谢稚柳、朱屺瞻、陆俨少、沙孟海等诸前辈大师的点授,如今看来,大师们的影响不可谓不深,其写杆用篆法、出枝用草法、写叶八分、木石为隶,渴笔重墨、丰腴厚美,多源于此。
清人言:“学画者先贵立品,立品之人,笔墨外自有正大光明之概。”人品不高,落墨无法,高先生为人谦和、怀瑾握瑜,犹有气度,这与他治学一生,浸淫国史有关,更是与诸多大师的传授密不可分。今高先生来皖办展,作为好友,我自当大力支持,也望于此与君共勉,艺术之路,远无止境,同担大道,共向明天。 
宰贤文丙申秋记于枕石山房
左图右史,艺苑奇葩--高智群教授书画艺术
上世纪八十年代,复旦大学不仅拥有一大批享誉中外的大师学者,其中更有精通书画的名家,如郭绍虞、朱东润、伍蠡甫、吴剑岚等,就连担任过国家和大学领导人的周谷城、苏步青先生也写得一手好书法。复旦教授中最享盛名的王蘧常先生,更是独步当代的书法大师。这个优良的人文传统,于今在历史系高智群教授身上又得以延续。
高先生与我都是恢复高考后复旦第一批历史系学生,也是朝夕相处的好同窗。本科期间,只知道他刻苦用功,喜好书画,周末经常到上海杭州一带拜访请教书画名家,偶尔也看到他写写画画。后来他研究生毕业留校,专心从事上古史研究和教学,书画艺术仅仅是业余爱好,限于鉴赏和收藏。这两三年他重拾画笔,闭门研习书画,很快取得出色成绩。他工于篆隶,从石鼓文入手,上探卜辞钟鼎,下追秦汉刻石,书风坚实朴茂。又以书法入画,擅长海上大写意吴派花鸟,设色明艳古厚,线条老辣披纷,构图饱满多变,渐显名家风范。观其近作,既感惊诧,又在意料之中。高先生虽非书画专业人士,但具备良好的先天条件和深厚的学养,以及不可多得的境遇。他父亲是福建著名金石篆刻书法家,自幼深受家庭艺术氛围熏陶。文史方面他是历史和国学大师杨宽和王蘧常先生的得意弟子,又深得于省吾、裘锡圭、姚孝遂、马承源等古文字和青铜器著名学者的教诲指点,专业修为深厚,得到学术圈的敬重认可。又因为弱冠求学期间就亲炙江浙一批大画家如谢稚柳,陆俨少、朱屺瞻、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沙孟海、余任天、沈柔坚等先生,尤其得到谢老的不少指点,眼界大开,加之天性聪颖,人品敦厚,勤奋努力,故此一旦进入艺术领域,就能厚积薄发,触类旁通,很快崭露头角。
欣闻安徽文史馆本月二十三日将在合肥赖少其艺术馆举办《高智群书画展》,特撰短文致贺,并以海上知名文化学者、书法家王运天贺词之句为题。是为记。
翁飞时居庐阳百石斋
(作者系著名近代史学家,安徽文史研究馆馆员)

上一篇展览:范勃个展“平行”

下一篇展览:海上新族当代艺术作品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