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三境墨韵秀水情”李采姣花鸟作品展
“三境墨韵秀水情”李采姣花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7/21-2018/7/30
展览城市:浙江-
展览地点:嘉兴市图书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长三角女子书画院 嘉兴市图书馆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嘉兴市海盐塘路
承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嘉兴市美术家协会 四月天文苑
参展人员:李采姣
 
展览介绍
清新古雅三境庐
袁宝林(中央美术学院 教授)
女画家李采姣是近年崛起的一位十分引人瞩目的画坛新秀。近日从上海的新闻发布得知她被特聘为长三角女子书画院首任名誉院长,我十分为之庆幸并为她高兴,谨向她表示热烈祝贺!
记得2015年(农历甲午)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清新绽放,似澹实美”,那是我对她的花鸟画创作最突出的印象。今天看她不断发表的新作,那种生机勃勃清新绽放的特色一如涌泉之喷薄不息;而“似澹实美”是借用苏东坡的诗评来形容她的画风和雍容恬淡的诗意内涵。这是她的绘画风格,也是她所追求的艺术意境。说到这里,我想起去岁和王镛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一起到宁波美术馆看采姣画展,一进展厅就被正面一幅大画吸引住,那是一幅寓意着吉祥富贵通常会画得火红热烈而为不少花鸟画家所乐画的鸡冠花,而采姣所呈献于观众面前的却是出人意料地不是画的“折枝”,而是布满画幅的花丛一片,同样是姹紫嫣红,却是以优美的旋律着重表现其雍容淡冶的姿容;而且,我注意到,今年刚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盛大举行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中国画)上展出的这位甬城首位花鸟画女博士的入选作品就是经过再锤炼而题作《吉冠神州》的又一件清新绽放的鸡冠花——再请注意,在那枝叶扶疏万紫千红的盛开花朵中,还有一只从花丛中箭也似欢快飞出的美丽小鸟,又是何等活脱喜人!可知这位富有才情的女画家她的创作所体现出的艺术情趣不仅是感性融融,而且充盈着理性的睿智和聪明;不唯抒情,更兼言志。
“古雅”一词是海宁王国维的用语,它更多联系着对传统精华的赞赏。《吉冠神州》谐俗而趣雅,正是雅俗共赏。近见采姣又推出《松》、《柏》、《竹》、《菊》四幅纯水墨作品,可以作为追求古雅格调、磨砺传统功力的代表,可见其对中国文人画历来极看重的“以书入画”及水墨写意极丰富凝练的笔墨意趣有着高度的自觉。这可以看作是她在自己的艺术精进中十分看重的一个侧面。
特别有趣的是,采姣博士称自己的画室为“三境庐”也和王国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里我再将青年画家李采姣是怎样讲她的三境庐的介绍给大家:
唯有如此,才能站得高看得远走得稳。就好比是王国维的三重境界。在“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基础上,走向“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困境,再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之境,层层大幕徐徐展开,悄然步向一个与自己所思所感所想相当合拍的境地,这是何等的幸运。但这幸运的背后,却是无数的艰辛和汗水。
在接受长三角女子书画院名誉院长这份光荣的职务时,采姣博士明确地表示:“传承与发扬传统艺术一直是自己的梦想”,她并且极动情地说:“走遍世界让我最心心念念的,还是长三角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与家乡人民。这份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怀,值得我拿起手中画笔去讴歌一生。”我们怎么不会为有这样一位有品位、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年轻学术带头人而高兴呢!
2018年盛夏于北京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