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崔如琢艺术西安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崔如琢艺术西安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
展览时间:2018/11/1-2018/12/5
展览城市:陕西-
展览地点:西安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 日本崔如琢美术馆
协办单位:嘉舜(香港)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11-24 15:00

展览地址:中国-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一区


展览介绍:

古都西安承载了中国最繁荣的文化历史。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中国正在逐渐成为现代世界的领导者,“太璞如琢”西安大展的举办,将激起古代和现代中国在文化上的回响。

此次展览全面展示了崔如琢先生历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主要包括写意山水、写意花鸟、指墨等三个方面的作品,从中可以观察到其磅礴大气的艺术风格的形成过程,体会艺术家中国画写意精神的坚守和追寻。展览将呈现崔如琢代表作《葳蕤雪意江南》8条屏(295x1152cm)、《飞雪伴春》6条屏(299.5x875cm)、《富春山居 夏日雨意》长卷(47x2294.5cm)等巨幅作品,以及一系列极具创新的指墨山水、指墨花鸟和指墨书法作品。如《赤壁怀古》手卷的主体为书法作品,近年来,崔如琢将很大精力放在指墨书法的创作,融合了铭文、篆、隶等风格的书法作品彰显深厚的笔墨造诣,是耕耘传统继而出新的集大成之作,不仅彰显其深厚的传统功力,也呈现了他独特艺术个性和“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意识。

与此次“太璞如琢”西安大展同期,位于东京银座的又一座崔如琢美术馆即将落成开幕。届时,日方代表将参加展览开幕式,并发言致辞。崔如琢艺术在国际上受到如此礼遇,正是他秉承艺术溯本清源创作理念的价值所在。此次西安美术馆的展览结束后,崔如琢将重点推动海外巡展,在与全球范围内殿堂级艺术作品的对话中,让国际艺术界、收藏界、文化界认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动中国艺术的创新发展。

崔如琢先生回忆说当年少年时代经常去故宫看古画、临古画,一待就是一天。正是这样近乎封闭的传统文化教育方式,成就了崔如琢先生的国学功底。崔如琢说:“当时的捐赠,一方面是回报故宫和中国古代艺术的滋养熏陶之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对故宫文物的保护、研究做一点事情,带动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让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在未来能有更多发展。”

在慈善公益方面,崔如琢一直是艺术界的代表人物,2008年崔如琢将售与俄罗斯耶弗拉兹石油公司绘画作品获得的5000万元人民币,捐赠汶川地震灾区并资助成立“榜样公益基金”。2010年,受人民大会堂邀请,崔如琢先生精心构思、细致筹备,历时20天为大会堂创作了横18米、纵2。8米的写意花鸟巨制《荷风盛世》。《荷风盛世》是人民大会堂目前收藏的尺幅最大的写意画作。2014年他曾向国家博物馆捐赠30幅代表性作品。

对于2016年捐赠的1亿元人民币,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认真负责,每一笔支出都由崔如琢先生签字确认。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展出的《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清初“四王”“四僧”的特展均有这笔款项支持,并且,故宫养心殿的修缮工作也在同期推进。崔如琢表示“基金会的工作非常细致,对于基金的管理我很放心,也很满意。”

同时,崔如琢先生收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也一并于西安美术馆展出,与当地学界、收藏届以及艺术爱好者交流。据悉,展览将展至2018年12月5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