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林泉高致”刘文哲中国画写生作品展
“林泉高致”刘文哲中国画写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12/16-2018/12/23
展览城市:山西-
展览地点: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 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九三学社山西省直艺术支社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 太原市美术家协会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12-16 15:30

协办单位:九三学社山西省直艺术支社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 太原市美术家协会 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 北京君知光公益基金会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业书画研究院

承办单位: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 怀冰艺术社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山西工作站

参展人员:刘文哲

展览备注: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艺术市场》杂志社 山西日报 太原日报 发展导报 光明网 中国美术报 搜狐 网易 今日头条 腾讯 天天快报


展览介绍:

2018年12月16日由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林泉高致——刘文哲中国画写生展》在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出刘文哲近年所作山水写生及写经作品108幅。内容多为山西境内的山川河谷,有太行山、吕梁山、五台山、北岳恒山,也有从黄河老牛湾碛口镇李家山再到龙门三门峡,东西南北晋山晋水,刘文哲用他的脚步与画笔歌颂着这片他热爱的土地!这也是毕业于山西大学后第一次回到母校举办展览。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画家的手上和脚下实践着师古人、师造化,观自然,观自在的艺术生活。在这些作品的背后我们感到的正是传统中国画的笔墨味道与画家自身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修为。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再到实践,知行合一。在一个以山水为职业的画家脚下,刘文哲正坚定的走着他的万里征程。

刘文哲

画家、编辑,祖籍山西临汾,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画家,人民美术出版社朝花书画社画家,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九三学社北京画院理事,九三学社中央画院院委,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馆长,山西人民出版社副编审。

众家说刘文哲

张德林

(号净圆、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创研班助教、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委员。)

他的画看的好欢喜,字写得很朴,有那股气,有古意。写金刚经的时候能看出来心是松的,很宽自在,都没有执着相了。写字尤其是抄经的时候他要去掉那种有为心才能写出这种骨气来。他写字用纸都很讲究,跟字在一起即率性又有认真的态度,不呆板,还很有形式感。写生不简单,看到的东西很多,要有概括性,能提炼出来。现在的笔用的很稳,每一张画千笔万笔,都有往复有起有收的,国画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下必有由”。现在很多的画家不会用笔就不可能“下必有由”,他们就只能雕琢那个外相,涂抹得多书写的少。写意,书法跟绘画有要共用的东西要会下笔,文哲他本来越悟越深,画自然越来越好。一笔压一笔,一笔生一笔,笔笔相生气脉都是相连的,我个人的理解。当技术达到非常高明了就有那个法了,技法是这么回事,文哲他找到他自己的道了。

王岩松

(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中国壁画学会理事。)

文哲写生作品中很多地方我有去过,看到作品时会有很微妙的感觉,那个景色看得见,会有那时候的画面。不过这一部分画作北方的居多,我要邀请他去南方,画画太湖,很期待他笔下江南一代的景色,肯定又不一样。我要邀请他。他的画有时代感,不同的面貌而且很放松。我大量的工作是研究复原古代壁画,对材质会相对敏感,有意思的是在不同地区写生时文哲对纸的要求都不一样。他会观察气候环境,有时候纸会太过干燥,画起来很毛糙,他会找到更合适的,你看他用的纸张,甚至是自己做的,还有一些边框的印法,都非常讲究,很有研究,很不一样。

文哲是地域特点非常明显的画家,而且有具体的情景,山坡后面的村庄,村子里的人,牛羊等等,非常接地气写生而来的这种东西,就特别耐看,不是那种概念画。他画里的很多细节诠释的非常到位就感觉有活力,非常生动,画面不是静止的那种。他的笔墨有传统,虽然画是写生来的,形式上有组合,但他的线条充满弹性,有那种质量。文哲不光画很好,书法作品也非常厉害,他会写些经文,我还看过他的篆书,他的篆书写的非常自在,他肯定在书法上下了大功夫。文哲好像不是为了画作品而画的,这好像早就是他的生活方式。不是为了艺术而艺术,他在做一场修行。而且他有这么大的量,这都令我很震惊,本来扇面这种形式就会容易单调,但他的内容很丰富。书法的功力很自然的就渗透到了文哲的水墨里。

李文亮

(号量公、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品逸文化艺术总监、山西画院画家。)

文哲逐渐找到了他的道,他的确信、坚持,他就得这么写,按照自己的确信自己的道。文哲很确定,没有飘忽不定,要怎么样来都很确定。他想要画什么先要宣泄的东西都不一样,同样的山,太行山也都不一样,他的画没有太多一样的东西。他的感受好像变化多端,会强化跟弱化,想要表达的东西很写意。写的经文也有自己的境界、很自由,他能静下心来,有那种敬畏。他自己的风格不是特意追求的,刻意追求的那种会看出来太刻意的东西。文哲是追求自己美学上的东西,追着追着这东西就有了,也能看得出来,在我看来是他的情怀、他的性格,文化上的积淀让他找到了在画中能跟自己产生共鸣的某种连接,或者说主题,所以才会这么自然。没有共鸣相互是理解不了的,也谈不上表达,跟道不合的不行,所以我说文哲他有他的道,是契合的,不用管别人怎么说,追求自己的那个就好了。

李健

(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教育培训中心原主任、李苦禅先生之女。)

寻门而入,破门而出;晋阳才子,别样葫芦。为古今从艺之道。

——读刘文哲画作有感

先不看画,先看这个人,他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多的是积淀。认识文哲太多年了,从他最开始创作就认识,那时候跟现在比起来差别还是很大的,越来越沈了,他的状态与这些年的创作我觉得很欣慰。我在艺术圈子里是有情节的,文哲从开始到现在一步步的变化看在眼里,非常感动,这是一种国画的情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回报,做艺术不容易,但看到作品时候那种回报,看到你今天得到的回报都非常令人感慨。文哲的展览我肯定要来要看,他的画里有一种潜在的东西,艺术的那种即兴与尽兴很有意思。我在这里看的的时候用眼一扫这些画就能分出文哲创作它们的年代。现在的画作越来越进入状态。写生是写生创作是创作,两者还不太一样,一看就能发现区别,甚至留白都特别有意思,恰到好处。留白不是那么简单的,现在好多人画的高大上一点白都没有,实际上想留白却不敢留。留白了写字写什么这都不是简单的事,文哲处理的很精妙。采风的作品有很多东西不是刻意表现,就是实实在在他看到的样子,却也会藏一些东西而且藏得很好,拿捏自如。

洪亮

(号九牛、著名学者、书画篆刻家。)

与刘文哲君相识是我们一起参加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中。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庆祝九三学社成立七十周年,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九三学社吉林省书画院于2015年7月8日至9日在吉林市北华大学举办了送文化下基层书画讲座。文哲君是以九三中央书画院院委专家的身份在北华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作了《中国山水画笔墨语言解析》专题讲座。

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2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甚至,随着讲座的深入,走廊上也挤满了渴望求知的学子。这是因为文哲君将古奥玄深的古代中国画笔墨语言,用通畅的现代白话娓娓道来,将知识性、趣味性熔于一炉,使听者无不大开眼界,似乎豁然感受到中国山水画之美的无穷魅力。特别是文哲君,讲解自己是如何应用传统中国山水画经典笔墨语言来对行对景写生,更是引人入胜。畅谈西画的对景写实与中国画的对景写意。如何从眼中之景,进而心中之景,再到笔下之景的呈现过程。

文哲君不仅仅是一个有思想的画家,更是一位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学者。听他的讲座是一种高级的文化享受。他从中国画中的笔墨技法到笔墨意象,升华到中国画的写意精神,进行一层一层地解析,不仅仅是理论性的阐述,而且现场示范,笔下功力更令人折服。这个讲座给大家呈上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会场不时爆出阵阵掌声,气氛活泼热烈。

有些人画画有那种老干部体。真正的画家画的是精神,画他自己的内心,文哲君通过绘画的对象反映自己的心。所以他画荷花可能只是一支,不会占满纸。但是他用墨的那种润化效果,一笔上去的那种线条,文哲君有自己的笔墨语言,用这种语言来表达自己。用笔墨的语言构筑自己绘画的意境状态。绘画主要是意境的美,而不是这朵花真美。中国画是通过一种物相来产生一种意象,这就是画家的内心世界,通过他的表达来寻找自己的知音。有很多人的国画是为了某个主题画的,就是个命题作文,真正的国画画的是内心世界,画人与自然的感悟。画画的物质材料也是很要紧的,如果墨不好都不会做到这么好的表达,他都会找能表达自己感受的墨来达到最好的效果,这就是刘文哲,他画的很好、还很空灵。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