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东观西望”文祯非写意绘画作品展
“东观西望”文祯非写意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2/1-2019/2/17
展览城市:广东-东莞
展览地点:岭南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岭南画院
协办单位:岭南美术馆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可园北路

参展人员:文祯非


展览介绍:

2月1日,“东观西望——文祯非写意绘画作品展”将在岭南美术馆6号展厅开展。展览由岭南画院主办,岭南美术馆协办,主要展现文祯非近年来的优秀作品,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17日。

中西结合,让“写意”焕发新生

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符号拆分再隐藏于画作中,这是文祯非作品中常用的表达方法。他的水墨作品多用单一色调赋予画面张力,带给观众沉淀之美;而他的装置系列作品,通过对冰冷的工业原料的再塑造,打破其根深蒂固的生硬形象,融入水墨的柔美。

据主办方介绍,文祯非深受西方艺术的影响,有着扎实的油画基础。他将油画和水墨结合,使得自己的作品既有西方绘画的构成语言,又有中国水墨画的精气神韵。油画传统表现在注重材料的本质及形式,通过对一个现实物体分解后的重建;中国水墨的精神更注重意韵,通过水与墨、墨与纸的交融,让作品更接近艺术家想要表达的“精、气、神”。

“手段和材料极其丰富的今天,作为西方传统绘画媒介的油画进入中国百年来,每一代中国油画人都把西方的观念和手段拿来与之融合,使其焕发新的魅力和无限可能。”文祯非介绍,他的艺术实践一方面是在继续保持和维护油画的基本形态,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多媒材进行合成,重建视觉经验和审美情趣。

绘画需要艺术家的表达

“在当今语境下,单纯描摹自然或复制前人,没有观照和自己的表达,照葫芦画瓢,那是没有意义的。”文祯非认为,绘画的功能和目的是艺术家首要解决的问题,艺术家时常要回归到绘画的初衷和原点,思考绘画在数码时代该何去何从。而文祯非的写意绘画,就是他探索的成果。

据了解,文祯非将油画中的抽象表达成功地移植至水墨作品,使其水墨作品流露着西方绘画的解构思想与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交融,让画面中看似不和谐的现实符号在墨与纸的衬托下更显诗意,表现出不同绘画材料与创作载体之间相互碰撞产生出艺术火花,将个人情感通过材料及画面传达至每一位观众。

艺术家简介:

1963年生于青海。1981年参加工作。2007年获得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硕士学位。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画院签约画家,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江西师大美术学院和肇庆学院客座教授。

分别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天津)、徐悲鸿纪念馆(北京)、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西安)、山东省美术馆(济南)、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岭南美术馆(东莞)、古元美术馆(珠海)、莞城美术馆(东莞)、左右美术馆(济南)、大芬美术馆(深圳)、深圳大学美术馆(深圳)、肇庆学院美术馆(肇庆)、罗湖美术馆(深圳)、深圳盖·画廊、深圳多道画廊、深圳侯宝斋、深圳EPC艺术空间以及美国西雅图岗纳乐兹船画廊和纽约等地成功举办文祯非作品展。同时,绘画作品分别参加省市和国家级美展若干次以及在十多个专业美术期刊上发表。部分作品并被专业美术机构和私人收藏。

上一篇展览:亦画社十周年作品展

下一篇展览:“色异”王国平作品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