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与美同行”何柳生绘画艺术展
“与美同行”何柳生绘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8/2/28-2018/3/14
展览城市:陕西-西安
展览地点: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陕西省美术家协会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8-02-28 14:30

展览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14号


展览介绍:

何柳生个人简介

祖籍河北丰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驻校公益艺术家,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资深会员,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陕西省藏书票研究会会长。自幼酷爱绘画,1950年开始版画创作,1958年考入北京矿业学院,担任学校美术社社长。大学期间同时任中国美协业余版画组组委,曾受教于李桦、古元、力群、彦涵、王琦、黄永玉等版画艺术名家。

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国内外重要美展、版画展、藏书票展,并多次在《人民日报》《美术》等国内外报刊与集册上发表;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日报博物馆、中国煤炭博物馆、天津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等单位和个人收藏。

1970年随单位迁入渭南工作生活,被陕西、渭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美壮观的自然景观所吸引,创作了不少的美术作品,不断地实现着自己的艺术追求和社会责任。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特别为《与美同行——何柳生绘画艺术展》撰写前言(附全文如下)

前言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向朋友们推荐《与美同行——何柳生绘画艺术展》。

这是一次难得的画展,一位并非出自艺术专业院校的全能性画家,向我们奉献了丰富多彩的绘画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和大量的藏书票共250余幅。这样的绘画作品形式跨度,这样的数量,尤其是作品中豁透出的人格力量和精神纬度,都是近年来个人画展所少见的。

何柳生先生上中学时就树立了两个远大志向,一是要作一名工程师,二是要作一名画家。作为有科学技术成分的工程师,何老做到了。早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矿业学院,毕业后做过的工程设计、机械产品设计、电子仪器设计、化工设计、建筑设计等不计其数,其中不乏获得国家部级重要奖项,为我国煤炭工业建设作出了贡献。作为有个性有创作能力的优秀画家,何老也做到了。这位工科院校的高材生,除了学好本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同时,以该学院美术社社长的身份,5年间利用课余时间到中国美协和中央美院拜师学习,李桦、古元、靳尚谊等都曾辅导他作画。应该说他实际读了两座大学,一个是全日制的工科,一个是自学的美术学院。他的版画作品自上世纪60年代就入选全国美展,在《美术》杂志等刊发。

值得一提的是,何柳生先生有清醒的头脑,明确的创作观念,鲜明的作品个性。他不因自己作品的辉煌而扬名,他就是喜欢画画,喜欢以审美的视角去认识一切,他坚信,美术作品就是表达作者对真善美的追求,并将其传达给观者,60余年来,初心不忘,笔耕不辍,新作连续不断,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美术机构收藏,仅中国美术馆就收藏他的作品十余幅,他应邀为清华大学创作的丝网版画《清华园风物》获得广泛好评,全套20余幅作品由清华大学收藏,并作为该校重要形象用于明信片等多种宣传途径。

在众多的作品中,版画是何先生拿手好戏,随着丝网印技术的发达,他的创作更趋活跃。他认为,生活是非常美好的,是非常丰富的,只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就有艺术创作表达不完的东西。因此,他又用这种形式来艺术的表现他长期生活工作之地——渭南的人文及自然景观,退休后近年来移居西安,古城长安的数处景观便出现在他的版画中……

现已80岁高龄的何柳生先生仍然陶醉在兴致勃勃的绘画创作中,他有更让我们敬佩的创作规划,绘画已是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绘画是他每天喜欢做的事。

何柳生先生发现美、热爱美、表现美、与美同行的精神感动了我馆,作为我馆对“高原展”参展老画家的承诺,我们为他在戊戌新春举办个展,让我们近距离感受这位艺术老人阳光而年轻的心态,一起走进老人和我们大家的精神家园。

祝愿何柳生先生宝刀不老,祝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

罗宁

2018年2月24日于西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