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大家风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年入藏作品选展
“大家风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年入藏作品选展
展览时间:2019/2/23-2019/3/13
展览城市:浙江-杭州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号

学术主持:余旭鸿 杨桦林

展览备注:展览策划:张素琪、夏商周

展览协调:蔡可成、沙涓 

公教宣传:杨翔、陈卫青

视觉设计:胡晓东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三号、四号展厅


展览介绍:

藏品是美术馆建设的立身之本。依托于中国美术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就拥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收藏。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藏品,以强大的师生校友阵容为收藏资源,以近现代文物为厚重积累,以毕业生及国际艺术品收藏作为持续增长点,形成了全面而极富特色的收藏体系。

利用这些藏品资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了多年的藏品活化的实践和探索。定期举办的藏品展览,持续不断的藏品征集,作为首批文化部国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依托于藏品资源开展的公共教育和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在全国大学美术馆中都具有示范意义。

2015年10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通过文化部评审,成为全国十三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三年多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全面提升,尤其是藏品建设方面,受惠于国家重视藏品积累、藏品资源活化等一系列具体政策,取得长足进展。三年以来,共入藏作品1091件,其中83%为捐赠作品,少量为征集作品。这些入藏作品跨度时间长,从1930年代的学生作业到新近毕业留校作品;作者身份多样,从首届毕业生到已故老教授到国际知名艺术家;作品种类丰富,涵盖各种美术体裁;藏品质量高,如黎冰鸿先生代表作、刘江先生代表作的捐赠,都入选成为“文化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2019年,又有“唐献瑞藏品捐赠收藏项目”“罗马尼亚油画训练班师生作品及文献捐赠收藏项目成功入选。

新学期伊始,万象更新之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选择部分三年来入藏的作品,呈现给学院内外的观众,其中大部分来自艺术家或家属的无偿捐赠。透过此次展览,一方面观众可以欣赏到这些艺术家在美术领域内所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敬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对艺术家、艺术家家属及相关友好人士向美术馆无偿捐赠义举的谢忱,他们的大家风范感人至深。

二楼方厅西回廊

展出内容:黎冰鸿 刘江作品

主题:国家美术收藏与捐赠奖励项目

文化部于2015年印发了《国家美术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办法(暂行)》,项目为鼓励艺术家、收藏家和社会各界向国家捐赠优秀美术作品,推动各地政府和有关单位增加美术收藏经费投入,加强国家对优秀美术作品的收藏,保护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发展和繁荣我国美术事业,原文化部设立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资金,用于支持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

我馆自2016年开始申报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其中2016年“黎冰鸿美术作品捐赠项目”、2018年“刘江篆刻作品捐赠项目”入选并获得文化部专项资助。依据项目要求开展的各项展览和学术活动,都引起了学术界共鸣,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为当年美术馆自主策划的精品项目。

二楼方厅中间

展出内容:湖山胜概 万里江山 最前线 

主题: 重大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是艺术教育的排头兵和艺术创作的国家队,师生们始终关注时代发展,关心社会变化,以艺术为器,参与国家建设和重大活动,是社会美育的重要力量。《湖山胜概》是学院师生为g20杭州峰会专门创作的巨幅国画;《万里江山》是学院教授童中焘、卓鹤君、陈向迅受中南海委托所作,原作陈列于中南海怀仁堂,这里展出的创作的手稿由作者于2016年捐赠给学院美术馆宝藏。2017年,由学院师生1500余位师生参与的“最前线——‘五水共治’下乡采风、教学、创作行动”引起社会关注。其中优秀作品由美术馆收藏,体现了一所学院的社会担当。

二楼方厅北小厅

美术教育

教学是学院的根本。对于教学内容的作品与文献的收藏,历来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关注的重要板块。2018年,张毓怡先生家属捐赠先生作于20世纪30年代国立杭州艺专时期作业24幅。2016年,徐英培教授向美术馆捐赠一批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其担任指导教师的版画教学单元的学生作业,共294件。同年,藉“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之际,邱志杰、曹晓阳、佟飙、于振平、应金飞、孔国桥等诸位老师向美术馆捐赠了素描作品。这些跨越80余年的教学成果,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开展美术教育研究的重要文本。

二楼方厅东回廊

展出内容:金一德 徐君萱 洪惠镇 王庆明 周轻鼎 杨成寅 宋浩霖 王挺琦 陈家泠 任率英 张漾兮 野夫 丁正献 宋秉恒 罗工柳 甘正伦

主题:精品力作

9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国美术学院群星闪耀,佳作辈出。得益于校友和校友家属对于母校的深厚情感,美术馆近年来获得诸多高质量的捐赠。2015年秋季,张漾兮先生家属向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捐赠286幅作品,野夫先生家属捐赠34幅作品,宋秉恒先生家属捐赠23幅作品;罗工柳先生家属于2016年捐赠先生代表作《李有才板话》一套;丁正献先生家属于2018年春季向学院捐赠38幅丁先生的作品,金一德先生、徐君萱先生不仅捐赠了个人代表作,还捐赠了极富历史文献意义的罗马尼亚油画训练班的相关文献。任率英先生作品存世不多,家属仍然精选先生晚年代表作捐赠,认为先生的作品能留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

二楼圆厅

展出内容:马丁、摩根、弗雷泽、司徒立、阿利卡、任敏、inter youth捐赠、汉密尔顿、万曼

主题:国际视野

“国美之路”上,闪耀着众多国际师生的身影。艺术没有疆界,国美也没有疆界,对于国际艺术家作品的收藏,始终也是馆藏收集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美国旧金山美术学院前院长马丁教授向美术馆捐赠代表作36件。 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司徒立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学院的油画教学工作,先后向美术馆捐赠个人精品代表作。郑月波等早期校友旅居海外多年,家属们通过种种途径,向美术馆捐赠代表作品,感人至深。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