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艺路历历”中国美术学院藏绘画基础教学作品文献展(1928-1966)
“艺路历历”中国美术学院藏绘画基础教学作品文献展(1928-1966)
展览时间:2019/2/22-2019/3/13
展览城市:浙江-杭州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218号


展览介绍:

2016年,文化部为强化美术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美术馆自主策展能力,重点加强了对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员的培养和扶持,组织实施“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注重对青年策展人的培养,积极支持项目申报,并连续三年入选。“艺路历历——中国美术学院藏绘画基础教学作品文献展(1928-1966)”为2018年的入选展览。该展览选取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时期的相关绘画基础教学文本进行研究性的展示,意在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系统梳理藏品与文献资料,同时基于学院背景展开深入研究,进一步追溯学院文脉传承,以直观的视觉方式立体呈现作品与文献的内在关联,凸显美术教育史研究的学术意义,为丰富现当代美术教育史的学术研究做出一种新的探索尝试。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拓荒(1928-1937)”,主要展示学院创建到抗战爆发,学院西迁之前的作品和文献。展品中最早的一批作品是1928年学生的素描作品,它们与学院同龄,至今已经有91年的历史。还有30年代教师周天初的色彩学讲义手稿。都是珍贵的展品。第二部分“迁徙(1937-1949)”,主要展示的是学院西迁至复员回杭州的作品和文献。这段时间连年战争,教学资源贫乏,学校颠沛流离,能保留下来的作品很少。校友唐献瑞精心保存了一批抗战时期师生的作品,其中部分作品、文献在这次展览中亮相,是它们首次回母校进行展示。第三部分“前行(1949-1966)”,主要展出新中国成立后至“文革”前的作品和文献,比较系统地呈现了这段时间多元的作品面貌,其中潘天寿、陆俨少、陆抑非、潘思同等老师的课徒稿都非常精彩。同时,展览还专门剪辑了校友罗工柳、吴冠中、乌密风、李浴、唐献瑞、苏天赐、肖峰、刘国辉、张立辰等人的视频,非常生动地回顾了学院不同时期的风格特征。

在2019年新学期开学之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以回望创院先师的美育初心,践行当代美育的学术担当,对研究美术学院的教学历程,为中国美术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提供参照,都具有积极意义。

展览持续时间为2019年2月22日至3月13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