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轻烟引素”香炉展
“轻烟引素”香炉展
展览时间:2019/3/6-2019/6/2
展览城市:湖北-宜昌
展览地点:一二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宜昌市伍家岗区东站路6号


展览介绍:

香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远古以来,历朝不衰。上自帝王将相,下至文人骚客、平民百姓,乐此不疲,何也?香悠然于书斋琴房,缥缈于庙宇神坛;在静室闲观默照,在席间怡情助兴;可安神开窍,可化病疗疾。香,在中国古代有着广泛的用途,人们用它熏燃、悬佩、涂敷甚至饮用。尤其是历代王公贵族、文人墨客对熏香更是推崇有加,认为它是颐养性情、启迪才思的妙物,在日常生活中无不以熏香为伴,并进而将其作为“礼”的一种表述,成为古代宫廷和贵族居室文化的重要构成部份。香具承载香品,因香而生,因香而美。

“炉”之名,最早记载见于《周礼·天官》:“炉之名始见于周礼冢宰之属,宫人寝室中共炉炭。”香炉造物肇始于春秋,早期的熏炉,只是一种高雅的生活器具和祭祀用具,而以出香为目的的熏炉最早出现在汉代。“红袖添香夜读书”,灵性的香炉赋予人们更多的生命灵性。它行走在时光隧道上,追逐并领略博大深远的历史文化。香炉真正的成型和发展,与印度佛教传入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自东汉传入中国后,佛教融入了本土文化之中,成为华夏文化主流的一部分,被百姓和士族文人广泛地接受。在每日举行的敬佛礼佛的过程中,就包含了焚香的仪式,使得焚香的习惯,更广泛地进入到大众生活之中。

香炉在古时的礼教、礼乐等政治活动中占有神圣的地位。起源于汉,贯穿唐至清朝一千二百余年间、并在宋代登峰造极,我们的香文化曾经如此优雅绮丽过。然而,随着清末后战乱频繁,士大夫的精神生活趋于萎顿以及香水的引进,中国的香道也日渐衰微,最终在风雨飘摇中火尽灰冷了。但留存下来的历代各种各样的熏炉却彰显着古人的审美观念、文化品位、生活情趣,引人万端遐思。

此次“轻烟引素”香炉展,展出一二美术馆馆藏香炉、香合等40余件,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为观者奉上一道雅致的文化宴席,也为大众更好的了解中国香文化奠定基础。

一二美术馆

2019年2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