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广州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Ⅰ:解域
广州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Ⅰ:解域
展览时间:2019/3/22-2019/4/6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胡斌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3-22 15:00

展览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学术主持:顾振清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参展人员:刘可 陈子君 郭祖昌

展览备注:总策划:范勃

研讨会时间:2019年3月22日15:30

研讨会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展览介绍:

近些年来,广州美术学院努力推进对于中青年教师研究和创作的支持,“中青年教师学术展览资助计划”便是其中一项举措。该计划的第一回评选出了刘可、陈子君、郭祖昌三位教师,以区别于常规联展的三展并置形式来呈现学校中青年教师创作的某些研究面向。

这三个个案恰好都来自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组成各自独立却又有机相连的“三个展”,正体现了该系在面对个性表达与教育规律、学院教育与社会进程的关系时的开放性思考,也反映出学院在艺术流变中所承担起的思想交锋的实验场作用。围绕这三个个案,学校所进行的推动也是立体而多维的。首先,这三个艺术家的展览作为在德国肯普滕美术馆举办的“原乡?时间轴”特展区部分,以这样一种在跨语际中的源自中国文脉和现实经验的语言自觉和形式创新来切入全球性的艺术对话,并对某种单极化的思想和艺术形态形成反思。

而此次在本校推出的展览“解域”,则更多地着眼于自身的学术梳理,并将这种梳理置于当下学院的往复推进状态之中,那是一个从系统化到逸出及再整合的过程。刘可、陈子君、郭祖昌三位艺术家都有着自身的语言系统,这个系统离不开学院结构和社会环境的交互影响,但是,他们又不断地突破既有的框架,从各种被定义的模式中走出,这种演变不是线性的,而是有如网络连接一样多向展开。诸如此类的探索,势必给当下的艺术实践提供某些启示。而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学术提名的方式,一届接着一届地推进学院教师当中的多样化的新兴艺术实验,让植根于学院基因的种种积淀在师生中产生更深刻的影响,并聚合成一股更具文化辨识度的精神力量。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 范勃

2019年3月

“解域”是法国哲学家德勒兹和加塔利著作里的概念,意指被层化、界域化、组织化的系统还包含着解域之线,并由此不断逃逸而产生新的联结。我们借用这种从封闭系统出走,再勾连起新的组织系统的“解域”和“再结域”过程描述来呈现当下学院中的青年艺术现象。现在的美术学院一方面有着某种恒定性的结构,但另一方面,在这界域化的组织中又不断生发出“破界”的力量,而正是这样的差异化因素让学院保持着绵延开放的活力。这三位艺术家出自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的不同工作室,正好对应了惯常所称的抽象、表现、具象的三种表达,但又远非如此简单,他们以各具特点的艺术实践拓展了自身工作的向度。

分而述之,“刘可:通道”在条状色块的的叠压和分割中展开空间和色彩的“迭奏”,以此勾连起“物与心”抽象对话的桥梁。而他近期部分作品还将“窗”结构的现成品引入平面绘画,从而打开了另一种媒介和空间形态的“通道”。

“陈子君:记忆之墟”呈现了艺术家从个性张扬到温情恬和,再到重整思绪的心性变化过程。她的艺术语言也随着心性的变化而自由展开,打破了方法和媒介的区隔,在与记忆“灰烬”的一次次告别中留下思想的刻痕。

“郭祖昌:世相考古”展示了艺术家对于世态百相的视觉“考古”。那一个个具象而夸张的形象透示出超越形似层面的幽默精神。他沿着这种戏谑而深入的刻画连接起带有时代表征的“色谱”,并传递出隐在的力量。

此“三个展”所展现的创作状态或许可视作学院中多元取向的某些网点,他们还只是局部的联通,随着对于学院前沿走势的不断挖掘,那个“开放之环”将被推延到更广阔的疆域。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胡斌

2019年3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