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洪波·中国笔墨美国山水写生作品展
洪波·中国笔墨美国山水写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4/6-2019/4/21
展览城市:美国-美国
展览地点: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
策展人:
主办单位:硅谷亚洲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4-06 14:30

展览地址:3777 Stevens Creek Blvd., Suite 400, Santa Clara, CA 95051

参展人员:洪波


展览介绍:

水墨世界的美国风情:洪波的画

文丨高木森

中国水墨画有二千多年历史,起初是以工笔人物画为主,到第八世纪自然主义山水画逐渐盛行,于两宋时代达到高峰。就在那时候又有写意文人画崛起,经元、明、清发展成为画坛主流,出了很多杰出画家。虽然他们都是从事写意画,也有人会取各地名胜风景为题材,如黄公望有「富春山图」、沈周有「庐山高」、渐江有「黄山松石」、萧云从有「云台山疏树图卷」等等。随着西洋写实画的影响,当今在中国的水墨画家,出外写生画中国风景的人很多,成就也相当可观。

旅居美国的水墨画家,包括本人和几位长居美国的朋友,也在眼所见、身所触、心所思的引导下,尝试以水墨画写美国风情,而且各有成就。著名旅美画家洪波先生在这方面的投入极深,成就盎然。洪先生身居洛杉矶,又游览美西各地风景区。美西多青山秀水,蓝天白云,时见烟云阳光映照,其地理风情与中国东南比较接近,这吸引洪先生完成很多精美的作品。

他的画不是一般画家常做的简笔写生,而是用水墨写意笔法,写出他个人对风景的印象和心灵感应,但所激发的又不是印象派画家对光、色的感受,而是像他的名字「波」的涵意,是一股「波动声韵」,可以是风静清波,也可以是风动浪起。这笔墨传出的「音波」是画家感情的表现,也是中国文人水墨画的灵魂。

洪波先生在这方面的开发相当深入,譬如他的「大瑟尔海滩拾稿」用淡笔轻描,写出海边一片淡远平静。「卡特琳娜岛观潮」就有多些明显的笔墨点线,画出的树草、屋宇和船只散放出温和的力道。「旧金山阿萨里托山谷远眺」则是云水一体,空灵中清波跌荡,深远无疆。

音律节奏在艺术中有如大宇宙,含无穷无尽的能量。洪先生的画除了这清淡面之外,还有浑厚的一面,譬如他的「凯瑟迪阿天使公园」、「旧金山阿萨里托山谷写生」、「圣盖博山谷水库」都用重笔勾画、皴刷、点苔、积染,有类似黄宾虹画法的浑厚音韵,激出他心中对那些特殊风景感到的振撼。

总结洪先生在水墨画世界中拓展美国风情的努力,不是精描细写画出美国山水的表相,而是以中国水墨画「写真」的理念,让笔墨音韵咏颂出画家与景物互动的心波,这也可以让水墨画更加国际化,走入更广阔的世界。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