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芥子园内外”群展
“芥子园内外”群展
展览时间:2019/3/16-2019/4/1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无忧艺术空间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院52幢


展览介绍:

芥子园是清初名士李渔在金陵的居宅,园小精致,有“壶中天地”意境。李渔在此间九年,生活最为惬意。园外,李渔的家庭戏班四处演出,热闹非凡;园内,李渔与友人雅集酬唱,著书编剧,开办书铺,刊刻书籍,为金陵世人所赞。这其间《芥子园画谱》的刊印,成为对后世影响最为巨大和深远的事件。李渔婿沈心友家中所藏有李流芳的43幅课徒稿,由嘉兴籍画家王概等整理增编,并附临摹古人各式山水画,得李渔的资助,于康熙十八年(1680年)套版精刻成书,即以“芥子园”名义出版画谱。此画谱的面世,改变了历史,三百年间,成为中国人口口相传的绘画入门的必备教材,上至名家,下至幼童,言必称“芥子园”。时至今日,“芥子园画谱”已成为承传历史,代表中国绘画精神、学习理念的代名词,可谓传奇。在今天,真正读过、学习过《芥子园画谱》的人也许并不是很多,但它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绘画传统的一个象征、符号。李渔的“芥子园”也已不在,但是在人们心中“芥子园”已经成为一种对于中国传统的美好向往,承载了人们心中对于传统的想象。寻找自己的文化血脉,唤醒身体中的文化基因,是每一位艺术家的必然思考。戴士和先生是中国写意油画的最早倡导者之一,此展览中后辈也多受教于此,将“写意精神”与“油画”相结合,探索中国油画的发展可能。

本次展览的作品,除少许几幅外,主要来自2018年8月,戴士和先生等人一行赴浙江兰溪游埠古镇的写生雅聚。古朴的游埠古镇人才辈出,唐代名画僧贯休、著名文学家李渔、近代摄影大师郎静山,受一方水土滋养,更是令人遐想。现在,小镇依然保留着旧时的闲暇的生活方式和江南水乡的景致,一屋一水之间透露出文化的底蕴和灵气,实为难得。画展的参展画家有着求艺的共同渊源,也有着天各一方的不同人生探索,但因为对于绘画的共同追求与喜好,重逢雅聚,探求绘画中对于个人意气、时代意象、道之意味的表达。多年后的相聚,面对同一个游埠古镇,带着对于“芥子园”的遐想,十几位画者沉浸其间,烈日下汗流浃背,简直就是苦修,但与自然、与文化交流的过程,心反而更加平静,思绪似乎变得明晰。一笔一划之间,真挚恳切之下,每个人都画出了自己对于大千世界的不同理解。画如其人,画面是不会撒谎的,唯有澄怀观道,在画面中体会人生,这正是艺术的魅力。面对同一座桥,同一片水,每个人的眼中景象都是不同的。绘画的形式千变万化,人们对于世界的体悟也各有角度。此次展览中,策划者精心选出了许多大家对于同一景色的不同视角的作品,进行并置陈设。从中可以看出画家体味世界变化的微妙,表现手法的个人性格差异。“芥子园”内外皆有风景,艺术探索各有不同。艺术的丰富与多样,艺术语言的求真与趣味,正是千百年来绵延的艺术精神所在。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