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浮世绘”洋溢着时代戏谑情趣的生活美学
“浮世绘”洋溢着时代戏谑情趣的生活美学
展览时间:2019/4/20-2019/5/30
展览城市:重庆-重庆
展览地点:重庆坦克库T空间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重庆坦克库T空间

展览备注:出品人:王冬

展览规划:廖忠琴


展览介绍:

“浮世”-“词在日本古代原为”优世,因为自中世纪以来产生的厌世的人生观是建立在对净土向往的来世期待上的。随着佛教理念的世俗化,此岸现实取代了彼岸理想。较之过去或者未来,此时此刻的现世享受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消极的“忧世”被积极享乐的“浮世”观取代。

浮世绘与歌舞伎、相扑起被称为“江户三绝”,是日本的国粹之一。初期的浮世绘是市民言情小说中木刻版画插图的一种,与小说本捆绑流通。市民小说被幕府禁止出版后,画师菱川师宣不甘于画作从此被埋没,说服印刷出版商单独发行他的单张版画,意外地大获成功。至此,浮世绘脱离了市民小说,开始以绘本或单张图的形式流行,菱川师宣也被视为浮世绘的元祖。

中国明清版画,西方的透视画法,都在浮世绘艺术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流派,浮世绘的形式除了常看到的木刻版画,还有屏风画、绘卷、绘本等,大量存世的则为木刻版画。浮世绘的题材和内容多为世俗生活,反映当时的流行文化、戏曲人物、风景名胜等等。

19世纪的浮世绘题材更超出原本的役者绘和美人画,涉及到不同社会阶层、职业、风土。这些作品为研究浮世绘艺术和江户社会的方方面面提供了珍贵的材料。浮世绘作为美术的特色在于,不同于朝廷与武家等贵族阶级所崇尚的传统雅致风格,率直地传达了人间真情和具有革新意义的民俗表现。浮世绘描绘不断变化的现实社会的流行时尚与生活在当时的人们的欲望。并运用新的技法与样式,可谓美好地反映鲜活日本的“时代之镜”。

游离于亚洲东部大陆、漂浮在海洋上的日本列岛,自古以来从中国和朝鲜半岛接受高度发达的文化,消化吸收并形成自己的历史。浮世绘正是植根于这样的文化传统,并在中国明清美术与文艺复兴之后欧洲美术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美术。在日本的独特个性之上糅合了中国与西洋影响的浮世绘,在作为岛国产物的同时,也由此具有了国际性格与普遍性。因此,浮世绘已经作为代表日本的美术得到了欧美社会的认知。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