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峡江书境”徐本一书法作品展
“峡江书境”徐本一书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6/21-2019/9/15
展览城市:湖北-宜昌
展览地点:一二美术馆
策展人:周德聪 李劲松
主办单位:湖北省书法家协会 鑫鼎集团
协办单位:书法报 宜昌市书法家协会 汉派书法研究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6-21 09:30

展览地址:宜昌市伍家岗区东站路6号

承办单位:一二美术馆

参展人员:徐本一


展览介绍:

前言

长江叩问时代的回响,西陵峡卓然亘古的威仪。

从溯源而上由下而来的文人,惊叹于两岸连山、绝巘林寒;

而峡江之上从上至下的骚客,感怀于潮平岸阔、星垂平野。

峡江屹立,风光旖旎。倾倒过多少文人墨客、豪杰英雄。也塑造出深厚的峡江风骨,赤诚热血。万千风云,沧海桑田,峡江或许记不得每一位受其启示的人,但是那些因着山水巍峨而理解生命的人,却前赴后继带着峡江人的赤诚襟怀,润于世间。

峡江的豪情从来都是不限于个体的情怀,而是有着更大的胸襟。心忧家国,屈原会诤言直谏,所以忧郁悲愤而著《离骚》。司马迁解读“离骚者,犹离忧也”,余光中说《离骚》里是屈原对整个国家的乡愁。屈原就是以一个峨冠博带在江畔行吟的背影,一缕大义凛然、忧国忧民的忠魂之形象,鼓舞着众多的后来者。百折不挠,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求索漫漫人生。峡江巍峨之忠贞,长江流水之坦荡,都融入其中。

而杨守敬则用另一种方式演绎、传承着峡江之风骨情怀。“品高则下笔妍雅,不落尘俗;学富,胸罗万象,书卷之气,自然溢于行间”。杨守敬既是历史地理学家,又是版本目录学家、金石学家、书法家、藏书家。以一生之志对祖国的科学、教育、文化以及中日文化交流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传承是笃信其意,行之有道。

所以徐本一先生一遍遍的致敬先贤,一次次深入精神,汲取养分并守护文化。对书法家而言,笔下文墨流淌出的书法,在架构之外,是对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情怀的热爱。

这一次徐本一先生将其书法的深意带到宜昌,对话峡江之上的意蕴。此次展览展出徐本一先生书法作品30余件,地理上最亲近的角度,与杨守敬隔一江对望,与屈原距一山会意。

峡江相逢正当时,书境流年度此生。

一二美术馆 2019.5.17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