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逸韵意象”周石峰中国画作品展
“逸韵意象”周石峰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7/10-2019/7/25
展览城市:湖北-武汉
展览地点:汤湖美术馆
策展人:王心耀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7-10 10:30

展览地址:汤湖公园的沌口职工文化中心

学术主持:刘茂平

参展人员:周石峰


展览介绍:

周石峰

ZHOU SHIFENG

1962 年生于武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曾任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聘评专家,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副秘书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曾获中国文化部主办第二届全国画院学术奖(最高奖)、“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画院奖(最高奖)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全国首届中国山水画展”优秀作品奖、“首届中国写意画展”优秀作品奖、“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银奖。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庆祝建军80 周年全国美展”。作品参加“沿古变今——2019 中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教学研讨会师生作品展”。

曾由中国画学会主办“周石峰作品展”,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中国美术馆主办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 《水沁岚·周石峰作品展》。《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中国画》《中国美术》《中国书画》《中华书画家》《中国艺术时空》《荣宝斋》等国家级艺术类核心刊物皆专题发表作品及评论文章。中央电视台、中央书画频道等媒体皆有专题片拍摄。

出版《周石峰轻烟山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周石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 周石峰》画集十余种。

轻烟中的写境与造境

李瑞洪

但凡熟知中国山水画的人,一定都知晓意境是中国山水画所要追求的品格层次,是画家通过笔墨载体自我营造的宇宙天地。意境的有无,不仅是绘画水准的自我确证,还是画家本人艺术修养的呈现。千百年来,许许多多的山水画家无不努力通过对时空意象的描绘,在情与境的交相生化中,擢升出高远超迈的意境,山水画家周石峰就是这样一位在作品中着意于意境营造的艺术家。

周石峰的恩师冯今松先生在题为《春来江水绿如蓝》一文中,这样评价周石峰的创作:“读石峰的画,会使你进入这样一个审美境界:觉得有一股清泉潜入心田,流经之处,润滋滋的,别有一番味道。这也正是他的作品特色:清雅、淡泊、飘逸、深邃。在青年画家中,像他这样拥有一块属于自我的方寸之地,以独特的方式耕耘自己的绿洲的并不多,也是极难得的。”

在《山水画重在画意境》一文中, 周石峰总结了多年的创作体会后写到:“画山水要全力以赴创造意境,没有意境的山水画等于没有生命。李可染大师反复强调‘意境是山水画的灵魂。’现代山水画家创新意识很强,往往注重了视觉图示的美而忽略了意境美,从而产生了本末倒置的结果。艺术的高下重在境界,山水画有无意境是判断其是否入‘道’的唯一标准。”

中国传统美学的“意境说”,可以追溯到老庄、玄学、禅宗、唐宋元明清的诗论画论,直到近现代王国维、宗白华、袁行霈、叶朗诸家,意境说渐趋完备。综合诸家的论述,简言之,意境乃是意与境交融,情思与景物渗化,化实境为虚境,化景物为情思,从而构成的一种超越具象、充满诗意的审美境界。周石峰总结他的山水画营造意境的方法说:“我仍然习惯于用写生手法来表现自己的感受,但不受客观景物的局限,着力于表达精神内涵。当我笔下不把它们的外在形态作为创作终点而作为创作起点时,便取得了某种心灵的自由;展现了一个当代中国人面对故土的独特情感,从而超越具象视觉的经验并从中提炼出抽象意味来述说某种现代哲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他还说他的作品“通过对生活素材的提炼、概括和营造,把平时似乎熟悉但在现实中是不多见的局部重新组合,形成新的境界。”也就是说,他的山水画并不完全是客观景物的写实,而是强化了主观情感的表现,对自然景物进行了理想化的加工处理或重新组合,目的在于突破自然景物的限制,获得心灵的自由,以营造富有个性情感和人生哲理的意境。

周石峰的山水画艺术已有不少评论家描述和阐释,我这里不再重复,只想补充说明:这些东方文化本身就是静穆、幽深的,积淀着历史的沧桑感,蕴涵着超验的神秘感,画家更以稳定浑厚的结构、明暗清晰的光影和凝重深沉的色调,充分发掘和表现,深化和拓展了画面静穆、幽深的意境,唤起人们诗意的联想。周石峰属于“能写真景物、真感情”的画家,从根本上来说,他的山水画的静穆、幽深的意境,就来源于他的性格气质和真情实感。他游历世界多个国家,最爱的还是中国。他喜爱北方长城高山的雄强豪壮,也留恋江南小桥流水的温柔宁馨。他赞赏人类文明的奇迹,缅怀古老沧桑的历史,景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渴望民族精神的伟大复兴。他的审美趣味崇尚古典,也倾心现代。他知道什么是艺术的理想和真正的经典,什么是艺术的气质和高雅的品位。他不满足于绘画表面的形式美,更注重绘画内在的意蕴美,追求更深层的精神内涵,锲而不舍地同时向形式美和意蕴美的意境深度掘进。

画家周石峰所构建意境中的“静穆”,这里的“静”,不是心如止水,不涌波澜。静,是惊涛骇浪后的平静,暴风骤雨后的清明。周石峰的静是大动之后的大静,是散尽怀抱、任情恣性后的静。他宁静的背后是一种激情,一种挑战,一种澄怀味象的境界。所以,静中有气势,静中见恢宏。展览中周石峰的《迁想妙得写生图》,即展示出他对山水画形式语言追求的轨迹与方向。作品以缜密的构思、娴熟的技巧、个性化的山水符号及大胆的设色,在宁静的蔚蓝色图象中,表现了天地、山水、林木、禽鸟,并将这些元素与画家心灵一起融入大化之道中,化入意外之象。作品表现了静极生动、动极生静的大化运行与生生不息的规律,以及中国哲学中特有的天人和一,虚极忘我的精神境界。作品既没有传统的谈玄说理与孤独苦恼气息,也与文人画借山水浇胸中块垒不同。

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在观赏了周石峰的轻烟山水画作品后评价:“周石峰是一位注重意境的杰出山水画家,在他的作品中,乍一看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幻境。他的山水画,很难用程式化的概念去分析、去阐述。无论从构图,还是线条、墨色,都似乎处于太虚幻境,让观者犹如进入催眠状态,神游其间。一如亲临一个神秘古老的山峦间,回应着彼时自然界的呼吸与声响,感受着大地相融一体的无我状态,给生活在都市喧嚣人们的心灵注入一股不染凡尘的自然与纯净。”

人们在欣赏品读周石峰的山水画中,领略那碧玉般山水间所体现的东方诗意与审美轨迹。中国山水画的美,不在于山势如何险峻,也不在于环境如何奇特,而在于山的肃静、水的澄碧、气息的宁静,一如洗刷过的清澈明亮的境界。画家在作品中大胆地使用青绿重彩,通过运笔和水分的作用,浓淡相宜地渲染出纯净宁静的美。周石峰画中的景,是他心中的自然;画中的情,是主客观协调一致的结晶;画中的境,是生活、想象、感情的总和。大自然的净化与人世间追求心灵的净化,写境与造境那么和谐地融化在一起。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