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纸墨趣”沈伟 周颢 文房书法作品展
“纸墨趣”沈伟 周颢 文房书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7/19-2019/8/31
展览城市:湖北-武汉
展览地点:珞格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7-19 15:30

展览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路大智无界空中小镇4-201


展览介绍:

晋人作《笔阵图》曰:“纸者,阵也;笔者,刀矟也;墨者,鍪甲也;砚者,城池也。”意思是:纸是阵地,笔是兵刃,墨是盔甲,砚是城池。明项穆在《书法雅言·器用篇》中亦有类似着述,旨在强调纸墨笔砚对于书写者的重要性。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今,大多书写者习惯用现成的墨汁而不再研墨,传统的书写习惯早已缺失,这是一个时代文化断层后的结果。故而,《纸墨趣》这个展览应运而生,旨在通过两位文人书画家的书法艺术来让观者重新认知传统的书写方式以及窥探这一阶段其书法的奥义。

本次展览以“纸墨趣”为题,这是出于一种态度,是把“趣”理解为一种人生态度,做活趣的人或做雅趣的事,落脚在“趣”的意思。这是考虑到文房书法艺术的审美,文人作画多爱题跋,或诗词摘录、或心得感悟,乃直抒性情。曾如汉蔡邕在《笔论》里说:“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

沈伟和周颢两位书画家,皆文气十足,并分属中国画科花鸟、人物的不同领域,有着各自的审美趣味和思维方式,但对于书画艺术的理解上,确有着许多相似的见解。

此次展出的是他们近些年精心创作的文房类书法作品,选用纸墨笔砚极其考究,且作品风格迥异,形制多样,所书内容均源于各自喜好,如有黄鲁直题跋、雅言,苏东坡书跋、趣文;亦有王右丞、孟浩然诗抄,古琴曲等。细细品读,无论是书法作品本身亦或是书写内容,都蕴含着两位书画家的人生志趣和精神向往。

清刘熙载《书概》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笔者认为两位书画家的学识和涵养足以彰显出一个睿智,一个儒雅;一个洒脱俊逸,一个清隽温润。

向小丽己亥年夏月于武昌南湖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