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祛物尤媚”沈媛媛境物展
“祛物尤媚”沈媛媛境物展
展览时间:2019/8/10-2019/10/10
展览城市:浙江-丽水
展览地点:合一空间
策展人:雷建华
主办单位:合一空间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10 10:00

展览地址:丽水廊奇 西郊廊香

参展人员:沈媛媛

展览备注:出品人:路得

视觉设计:钱咏

统筹:宋瑶 吴大星

支持预约,预约电话:18905888108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处州晚报 莲都文化传媒中心


展览介绍:

目光只要稍微掠过,就能够轻易地获得沈媛媛这系列作品的一些信息:带有写意风格的图案装饰静物画。明媚的用色,劲道的笔意,良好的画面节奏形成一种共振。很显然,单从绘画风格及造型美学来看,她截取到了蕴含在纹饰中的某种笔意精神,并以此为画面的中心四散而开,单纯的图案彩色与物体的灰度空间形成对比,营造出了一种仍可辨识的浅空间,表现出的视觉愉悦似乎满盈,又似乎克制。

目光如果暂时从她画面移开,我们会发现她所寻找给予这些画面灵感的物,几乎每一个都有清晰的图案附着着,在包包、鞋子、民族饰品上面……甚至连衬布也是。她说,这些都是自己精心挑选而来的。所以,对于这样的明确选择,她应该是出于一份内在的感应和理性对待。

“图案”作为装饰性的存在,与人类的生产生活从来都没有分开过,可以说是人类的共同语言,全世界有着数不清的民间或民族图案,在今天仍然可被所有人无障碍地共享着。纹样本身的无意义性带出了具备时空感的开放性,时空与文化在其中随意又随行。所以将纹样作为绘画主体的创作,仿佛触及到了绘画本体的追问,图案作为图案的创作,还能有怎样的余地?沈媛媛的师承关系:以写入画,恰好为她自己提供了一个关于平衡物体三维幻像与平面装饰之间的解决方案。

然而,柔软的、几何的、平面的那些带有纹样的物,实际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她关于自我表达时的绘画载体。而且,这些物并不是主体,而是物身上所附着的纹样,华丽的、平均的、绚丽的等等,“物”因为纹样的覆盖,被弱化,被隐藏。沈媛媛好像发现了这种遮蔽与画面的生成关系,于是在扭摆之间,呈现出了属于自己的视觉路径。清晰裹挟着模糊,明艳击打着灰度,赏心悦目的表皮之下,法度与边界犹在,在追寻,也在成就。

其实,关于这个展览,沈媛媛从一开始就带有很强的困惑感,状态上有进有退,因为思考到作为画展的主体性呈现,她认为自己的画还不够成熟,但内在又想对本阶段作审视性的处理。所以,这个展览将会是一件关于对话的新作品:作为被生产的“绘画物”与作为被关照的“物”之间的对话,属于沈媛媛自己的一场对话,成熟不再是关键词语,而是面对,展览也不成为一场结果,而是一次新的开始!

策展人:雷建华

2019.7.24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