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红与黑”周槟榔个人艺术项目
“红与黑”周槟榔个人艺术项目
展览时间:2019/8/10-2019/9/15
展览城市:四川-成都
展览地点:亨曼画廊
策展人:崔付利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10 19:00

展览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奎星楼街14号附4号

参展人员:周槟榔

展览备注: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1314》杂志

出品人:易雁

展览统筹:寇晓

策展助理:吴诗棋|Alice Wu


展览介绍:

周槟榔:绘画的内转向

文/崔付利

多年前就曾看过周槟榔的一些作品,印象很深刻。他的《幽灵系列》中对日常物的视觉转化和处理极有特殊的个人语言,尽管对象的陌生化或荒诞性处理现今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创作方式,但仍能看出周槟榔对绘画细腻的敏感性。或许有才气的艺术家都喜欢深居简出,不太愿意在“江湖”中行走,我很少在展览中见到周槟榔的身影。后来经朋友推荐,才真正接触到他及此次展览中的《面膜》系列作品。

周槟榔从2012年偶然的机会开始创作《面膜》系列,但我认为其《喜悦》系列是一批较为重要的过渡时期,因为在这批作品中就已经出现了《面膜》的雏形。不过不同的是,《面膜》系列抽离了绘画中图像的可辨识性和符号的能指指向。如果从绘画的图像、结构、语言和整体性而言,其早期《幽灵》系列可能会显得更加多元,也更有绘画性。但为何周槟榔却转向《面膜》系列,这可能是每一个绘画艺术家都要面临的终极问题:绘画究竟是什么,它和艺术家个体之间又是一种什么关系?

周槟榔曾毫不避讳的承认图伊曼斯对他的直接影响,这也是一直让他感到困扰的所在。如何摆脱图伊曼斯的影响,如何找到自我是他一直努力尝试去解决的问题。我恰恰认为周槟榔的《面膜》系列正是他发现自己,也是发现绘画最独特的动机,从而重新回到他真正地方的一个起点。如果说周槟榔早期作品是让自己消失在观念或“客体”之中,那他的《面膜》系列又回到了具有神秘要求的绘画之中。

就像前面所言,如果就图像的多元化而言,周槟榔早期的作品更为明显或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但并不意味着《面膜》系列绘画性的削弱。在过去的作品中,或许还是受图伊曼斯的影响原因,槟榔在笔触、色彩、手感等方面都力求“精准”。而在《面膜》系列中,无论是水墨自然晕染的偶然性因素,还是绘画中细微的双钩处理,周槟榔的绘画会给我们一种放松和打开的状态。对艺术越执着的人往往越容易困顿,那艺术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艺术或许就是让个体在其中发现自我、找回自我。

面膜是一个常见事物,周槟榔在《面膜》系列中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观念表达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对消费社会的反思和质疑,还是对不断升级的娱乐至死的控诉,这些都不是此次展览和作品关注的重点。因为过多的观念诉求或看图说话的文学阐述,会削弱对周槟榔作品内在的关注,而是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够呈现出槟榔创作脉络的思路和新的转向。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