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长流不息”李开麟艺术经典欣赏
“长流不息”李开麟艺术经典欣赏
展览时间:2019/8/18-2019/8/31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地点:与亨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天河区图书馆、 广州与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东方艺文书苑 汕上美术馆 拾方贸易 中品装饰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18 15:00

展览地址: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河科技园与亨美术馆(天河区思成路大观湿地公园旁)

承办单位:与亨美术馆 大梵卉 汕头硕园文化中心

展览备注:指导单位:尚天河文化季组委会


展览介绍:

李开麟简介:

李开麟,汉族,男(1908—1995年)出生于广东潮州市磷溪仙美村。笔名“藕堂”,别号阿书、仲盦。弱冠习画,1921年考入五年制省立韩山师范图音科,国画师从著名画家王显诏先生(毕业于上海大学后回汕任韩师美术教师)。音乐师从潮州儒乐名家丁思益先生学习二弦。1936年插班考入上海美专中国画系,师从国画大师王个簃先生、诸闻韵先生、诸乐三先生及“上海美专”校长国画大师刘海粟先生。工写意花鸟画,画作笔墨简约拙重,遒劲畅逸,生动隽永。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国画系主任王个簃先生助教、教师。日本侵华后,回潮汕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潮州、饶平、澄海、隆都中学、汕头一中任教。1946年曾与早年就读于韩师的国画恩师王显诏先生在新加坡举行联展。原汕头画院画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汕头市老干部书画研究会顾问,曾任广东省潮剧院舞台美术设计。

映日荷花别样红

——李开麟先生的一段悲喜人生

文 / 曾松龄

岭东著名画家、藕堂主人李开麟先生逝世十周年了。十年前,藕花榭了,主人走了,留下满堂芬芳,一天清气。这不由我不想起李先生一段悲喜人生。

李开麟早年毕业于上海美专。上世纪三十年代毕业于上海美专或杭州艺专的潮籍画家共三十多位,其中归梓职的有一、二十位,李先生为其一。经过“文革”风雨吹打,这批当年抱着拳拳之心回游潮汕的画家境况如何?我心忐忑。七十年代末,我在汕头地区文联从事美术工作,我需要联系他们,了解他们。于是,不论是艺名响亮而住在城市者抑是居于穷乡陋巷,需舟车辗转过桥绕径才能找到的归隐者,我都一一拜访过,就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李开麟这名字。第一次听到李开麟的名字是在潮州市(当年叫县)一位前辈的客厅中,墙上二幅淡墨花鸟旧画的神韵、笔墨使我十分叹服,落款“藕堂”。揣摸良久,以为是前清画家。主人告诉我:“藕堂”即李开麟,现代人,七十多岁,还活着,在潮州乡下,靠捡牛粪猪粪交生产队挣工度日子”。真令人不敢相信!但主人讲述了一个曲折而悲惨的真实故事,使我不能不相信了。

我把这个故事给艺术界的同行和官场蒸蒸日上者重复描述,大概是因为类似的故事太多吧,大家听了半天,呼吸依然十分均匀,或许是出于对被描述者的同情,偶尔摇头,叹息一声作为反应。麻木啊!一个社会在浩劫之后都麻木了!唯独广东潮剧院老导演吴峰先生的反应多了一项令人感动的建议。他知道李先生原在剧院负责曲辞的文字工作。二十多年前被赶回原籍,自此,连同他的名字都被无情的阶级斗争湮没了。他说:“是否冤案,最好由我陪你去请教地委政法书记李习楷先生”。

李习楷先生因职位的关系,住在陈旧但宽敞的公寓里,所有的家具都是五十年代配给的木头旧椅柜,给我十分简朴厚道清廉的印象。他并没有因太多相同的故事而麻木,耐心地听完了李版的故事。李书记在一个月后明确表态:“李开麟是一个冤案”,并立即要求有关部门给于落实政策。于是李开麟先生的冤案,在没有请客吃饭,没有人情关系和分毫送礼的情况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克服了来自原单位的阻力,得到落实,恢复了原来的工作关系。李先生独自回到汕头按退休待遇安排生活后,因一些具体困难尚未解决曾拜访过李习楷先生三次。记得每次登门,李先生都是一付木肃的表情,用简短几句话说明来意,每句的数字也不多没有奉承,没有笑脸,每次都坐在客厅破旧木沙发的相同位置,每次临走时书记都送给李先生一大包用草纸包的凤凰茶,不肯收就一直劝说收下。我是目睹者轻轻几斤茶叶,在我心中十分沉重,我一直记住、思考了十多年。办事的人给求办事的人送茶叶!在那些年代,在那个岁月的官场民风里,绝对是凤毛麟角。这,在我的人生经历中也是绝无仅有的体验,它让我看到了一位正直的党的领导者对知识界和时处弱势的善良人的关切和尊重的崇高品德,看到了一位有使命感的党干部代前任或集体承担责任,向蒙冤的开麟先生表示歉意的坦荡胸怀!我在混沌十年的视野中看到闪亮的光彩,看到共产党原有的品格和人性!李习楷先生在我的心中,真“象海上的桅杆,又像雪中的青松”!

落实政策后的李开麟先生,如沐春阳,坐如春风,绘画艺术创作又一次滋润他的心灵:春花烂漫、夏荷照水、秋菊凌风、腊梅傲雪、古藤摇翠、喜鹊欢唱,斗室一派生机。相接着汕头的个展、新加坡的父子作品联展的成功举办,又一次唤回人们对这位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艺坛潮籍翘楚的真切记忆!

李先生的“藕堂”芳香四溢,是有其现实基础和历史依据的。

一九七九年著名的国画家陈大羽先生回家乡潮汕探访,我被文联派去接机,陈大羽看见举着牌子的接机人,问的第一句话是:“你知道潮汕有个画家叫李开麟的吗?”我回答:“知道不久。还没有见过面。他很快会落实政策回到汕头市”。陈先生说:“我们是上海美专的同班同学,他是我们班的高材生,是我最佩服的同学和同乡,他画得比我更好,而诗、文、书、刻都很棒,还能拉弦演戏,打篮球!是学校公认的才子,只有他配留校做王个簃的助教。我们已五十年没有见过面了。麻烦你想办法通知他来汕头唔面……”。我不知道李开麟在潮汕的乡籍,只好以陈大羽的大名给潮州文化局去了电话。我终于有幸在陈大羽先生下榻的华侨旅行社客房门口第一次拜会了李开麟先生,我在他被太阳晒黑的脸上看到岁月无情篆刻的印痕,他稳健朴实的外表像个地道的农民,他深邃的眼神饱含着睿智和灵慧,寡言的性格、木肃的表情,隐藏着生命巨大的能量,传达出身处逆境的泰然神思。

说到李开麟先生的艺术成就,还有一个故事: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从广州回乡时曾与一位搞文学出身的朋友闲聊潮汕艺术,谈论间他的话题一转道:“潮汕国画家人数众多,生活在本土而确有成就者也不外三四位。”我一听觉得他竟然不“班门弄斧”了!接着他说道:“第一位李开麟、第二位……”。我耳朵一轰,吓了的一跳,第一次听到如此果断自信的判断。基于他对美学和艺术史的知识积累,我深信他不是信口开河或者酒后失言,可见“局内者迷,局外者清”的话有时也是有道理的。

画家由追求形神兼备的美感,到追求神似的美感,是一步艰难的跨越,画家由表达客观的诗意到表达个体的感悟是一步更艰难的超越。李开麟先生的绘画实践表达的正是一种非常个体的感悟。他笔下的残荷、花草、苍松、枯竹,超越了颂唱数百年的自然美感,离开了婀娜多姿、研丽华贵的媚态,他企图揭示柔弱的个体所蕴藏的白则不饶的顽强生命力,他歌颂生命力在逆境中奋发的勇气和壮丽,他唤醒生命力在垂死挣扎,并赋予崇高和完美的天性!在李先生画面不多见的虫鸟中,我们感觉不到讨好的媚态,他赋予虫鸟一种冷漠自视的人格!李开麟先生艺术实践的可贵之处并不在他赞美的是什么,而在于他充实的精神世界和个人的精神体验,他把精神体验通过艺术的语言汇入人类文化永恒的母题:生命的赞歌。

有一个人,孤独地站在高处的角落,漠视着大千世界的灯红绿酒;有一个人,不屑计较画竹、种竹钱多寡,只把艺术融入自己的精神世界;有一个人,在刻意讲求“意头”的潮流中,在自己作品中题上“秋风苦雨心自知”的题款。他是李开麟!显然,李开麟先生的作品缺少荣华富贵的寓意或者春风得意的兆头,很难为在商场、官场乞求蒸蒸日上者所喜爱,但是对于崇高尚艺术本质或者职业的收藏者来说,正是难得的珍品。

李开麟先生逝世十周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绘画作品作为潮汕文化艺术的一部分,将会愈来愈显出不可代替的价值,他对艺术真执的追求和信念,将会给吮吸潮汕文化的后人留下很多思考和教益。

李开麟先生,号“藕堂”,画如其人,人如其画,经过风风雨雨之后,更如“映日荷花别样红”!

(曾松龄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