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湖光山色”福建松溪版画作品展
“湖光山色”福建松溪版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8/31-2019/9/30
展览城市:福建-厦门
展览地点: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C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松溪县湛卢画艺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翔云一路113号

展览备注:展览地点: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C馆二层艺年·非遗文化体验馆多功能厅

支持单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 松溪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总策划:洪庆祥

策展总监:左曦光

执行策展:陈墨、董滢洁


展览介绍:

松溪版画源于宋元时期的建安版画,亦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溪版画从黑白到套色,表现手法愈加丰富,根植乡土,紧扣时代,善于从生活中汲取养分,作品有着鲜活的自然气息,形象生动,朴质真诚。

松溪版画简介

宋元时期,建安(建阳)县及其境内的麻沙、崇化等地,刻书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建安印书版本统称建本,建本所附的图本史称建安版画。建本通过版画的形式,将版画刻印在书籍封面上,这在我国出版史上是首创,沿用至今。建安版画在中国版画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是当下松溪版画的文脉。

从古典版画到现代版画,变成画家独立的创作木刻,鲁迅最早倡导推广。上世纪30年代初,鲁迅倡导“版画回娘家”,引进德国、苏联和日本的版画,将艺术创作与劳苦大众紧密联系,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1942年至1946年,受抗战影响,邵克萍、杨可扬、郑野夫等一批版画家从江西上饶迁至闽北崇安县(今武夷山市)赤石一带,版画艺术的种子在闽北破土而出,顽强生长。松溪版画发端于1994年松溪成立的女子版画班,以刀代笔,以木作纸,手起刀落,木屑纷飞……20多位美术爱好者率先发力,开启版画艺术探索之路。

1999年7月,松溪县民间版画协会成立;2002年,举办首届松溪版画展暨全国版画之乡作品邀请展;2003年3月,松溪县版画院成立,成为全省唯一由地方政府成立的县级版画院。

从2000年至今,松溪县已连续4届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版画)”荣誉称号。全县拥有2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6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曾评价:“松溪版画扎根人民,有温度、有气息、有深度。”

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松溪版画植根乡土,紧扣时代,作者选取松溪生产生活的原生态素材,以清新的泥土气息为韵,以粗犷的表现手法为律,在刀刻中见提炼,于拙朴处见精神,用线条刻写心灵的诗行,用色彩表达时代的赞歌,反映松溪淳朴民风,反映清纯生态,已成为松溪文化的特殊符号。”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