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青山赋”魏阳阳艺术展
“青山赋”魏阳阳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10/19-2019/11/18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策展人:荣剑
主办单位: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10-19 15:00:0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贾方舟

参展人员:魏阳阳


展览介绍:

青山赋

文/荣剑

中国文化以诗奠基,诗乃六经之首,汉书·艺文志说,“游文于六经之中”。所谓“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也。孔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惟春秋之后,礼崩乐坏,随之涌现诗界革命,经楚辞至汉赋,诗之语言进入华彩阶段。以唐白居易的说法,赋者乃古诗之流,酌遗风於三代,明变雅於一时,青出於蓝,复增华於风雅,信斯文之美者。雅音浏亮,必先体物以成章;逸思飘颻,不独登高而能赋。可见,从诗到赋,思想本体走向了语言本体,诗作为集体无意识转化为诗人的个体创作。后来清代刘熙载总结出赋之三种典型语言风格:屈原之缠绵,枚乘、司马相如之巨丽,陶渊明之高逸。

赋有诗之流韵,尽显言辞之优美、壮丽和潇洒,以此入画,岂不就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东晋大画家戴安道画《南都赋》,同代名士范宣叹为有益,知画中有赋,赋中宜有画矣。由此诗文画合流,从赋之语言的千般雕琢,转化为画之语言的绚烂夺目,而绘画语言最能达至赋之语言境界,无疑属于青绿山水画了。清代张庚说:“画,绘事也,古来无不设色,且多青绿。”从隋展子虔到唐李思训再到南宋王希孟、两赵(伯驹、伯骕),以及明代仇英、张宏等,无不是以擅作青绿山水而著称,至今流传下来的作品,令人叹为观止。近代以降,张大千更是以青绿泼彩而不同凡响,为中国传统绘画的黑白世界再添一抹重彩。

魏阳阳的青山赋,步前人之后尘而不拘泥于旧规,仰先贤之弥高而敢于推陈出新,以后现代的方式穿越时空,在当代艺术语境中重塑青绿山水:重峦叠嶂立于几尺方几,飞流垂瀑激荡弹指之间,神骏异兽犹如童时玩偶,亭台楼阁不过积木世界,如古人重返现世,可会目瞪口呆,嗟乎悲哉喜哉?艺术近乎无限可能,青山妖娆在此画间,美哉!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