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高原·高原”第八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
“高原·高原”第八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
展览时间:2019/10/26-2019/11/26
展览城市:陕西-西安
展览地点: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10-26 16:30

展览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14号

展览备注:指导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展览介绍:

高原之上

感谢多年来一直支持、关注、参与高原展的朋友们,大家辛苦了。

我们在高原上奔波,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今天,我们又一次因高原展相约在长安。每一次的欢聚好像是接力棒的传递,你接过我的手,我接过你的手,满脸喜悦。大家收获了玉米,又种下麦子。

在有过之前七次一路风景如画的高原展和宝贵的经验,这次的第八届高原展将面临诸多新的考验和挑战。如何在继承传统的流脉过程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如何展示当下画坛的中坚力量及新生代的集体实力,如何将传统的精神和价值融入新时代,是我们今天迫切需要关注的课题。于是,我们通过反复调查和研究,决定要在“高原·高原”展的基础上充实一句话,从高原到高原之上。

这样看上去加长了标题,却明确表达了我们的态度。起码不是原地踏步走,起码不是围着高原打转转,我们要上高原,我们要攀高峰。

登过高峰的人决不会重复去爬同一座山,从心出发,再去攀登新的高峰,至于路上会发生什么事情只有他自己知道。

不论是高山还是高原,肯定受地域的限制,我们不反对地域性,也不刻意追求地域给我们带来的两难和犹豫。我们关注的是社会、是生命。有生命就要展示,有展示就会有争议,因为高峰有自己的辨识度。

当然,高原也在人心,心里没有高原怎么走都是平川,怎么走都走不出辽阔。

前不久,我们去了延安的南泥湾,在陈列室里的大量历史图片面前感慨万千。其中一幅老照片令我非常喜欢,想随手拍下来,只是个子低够不着,我示意身旁的高个子帮我拍一下。他欣然举起手机又收回来贴近嘴巴吹了吹镜头,我以为他要拍了,没想到他若无其事地在另外一位同事面前,用人家的衣角擦拭手机镜头,对方一愣,等回过神来,现场讲解员忍不住扑哧笑了。

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生活,人对艺术道路的选择、对艺术的思考与判断、创作中的情感与转化,总有一个引领的过程,只有先把共性总结出来了,个性也就出来了。自己总比别人说的准确,自己想什么,别人看不到。只有砸开核桃皮才能看到核桃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殊经历,特殊的经验。

“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个梨子,亲口吃一吃。”这是我认为毛泽东在关于从理论到实践最好、最接地气的一句话。

用中国语言和世界对话,用美的思想普照大地才是人类文明的底色。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我们的故事,讲好美的故事,艺术就是延伸的手和笔。

为了把第八届高原展办得更好,我们在作品评选过程中严格把关,宁缺毋滥,杜绝重复自己、重复别人、不痛不痒的画作。在新时代下,我们不能老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我们更看重青年人才的奋斗精神,勇于探索鲜活生猛、有朝气的画作。要用自己的实力承接传统的辉煌,创作出思想深刻、艺术精良的优秀作品。

今年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国庆当天,我一早来馆里值班,刚到单位门口,迎面走来一位老者,一边走一边哼唱,啊、啊、啊,唷、唷、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咪、咪、咪,嘛、嘛、嘛,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我放慢了脚步,正好与老者的目光相遇,他手拿一张写着词曲的纸,胳膊上挎着的布袋子是他的音箱,声音一出来就铺满情感,他自己就是自己的观众,天空顿时充盈着妙不可言的幸福。

这是我们的节日。

这是我们的欢乐。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2019.10.12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