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游观”吴坚水彩画个展
“游观”吴坚水彩画个展
展览时间:2019/10/19-2019/11/11
展览城市:重庆-重庆
展览地点: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馆
策展人:宋康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馆
协办单位:成都狮山水彩坊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沙坪坝区小新街83号沙坪坝区文化馆

学术主持:刘明明

承办单位:重庆简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展览备注:学术支持: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知山美术馆轻艺术空间


展览介绍:

前言

宋康

吴坚先生的水彩艺术以其早年的油画基础为经验,延续了对色彩的敏感,又在水彩语言本身中寻求着变化。从2004年至今,吴坚先生的水彩艺术保持了写生为主的创作习惯,在教学实践与创作实践中形成了以动静相协的创作方法,这一方法是由体验与经验的交互作用而形成的审美关照,我们可将之总结为一种“游观”的创作方式与状态。

吴坚先生绘画创作所关乎的“游观”概念,是以其长期以来对艺术审美的关照使然。审美观照的方式是以文化观照方式为基础的,游观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一种体现,“游”是一种动态的存在,庄子强调“游”的自由、虚静;嵇康强调游心太玄与任性宇内,以为“游”之所在,关乎人在自然中的状态,谦逊且独立,自在而不亵玩。吴坚先生的创作实践以“游”为始,既保持了对写生景观的客观观察,亦以独立的视角见闻对象的当下景观与历史面貌。

这种“游”首先表现为一种仰观俯察的方式,《易经》云:“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这种观察方式对艺术是有重要意义的,宗白华说:“这种俯仰往还,远近取与,是中国哲人的观照法,也是诗人的观照法,而这种观照法表现在我们的诗中画中,构成了我们诗画的空间的特质。”在中国文化中仰观俯察、远近游目是共有的审美视线。如“俯仰自得,游心太玄。”,“仰视乔木杪,俯听大壑淙。”,“仰视碧天际,俯瞰绿水滨。”等等不胜枚举。

后一“观”字是一种静的状态,它只想冥思与游目,东晋的王羲之以“游目骋怀”规训了创作方法在日常最为普遍又极为细微的体验状态,也就是以游动的视角来对审美对象进行观照。“观”自然是有目地的,周易讲“观”的目的是“象”,李泽厚认为此象与审美形象相通,所以“观”也就与审美关照相通,因此这种“游目”成为一种中国特有的审美方式而影响深远,不仅体现于绘画,甚至在园林与诗学中都有影响。吴坚先生的“观”更倾向于内敛的自省与整饬,他的创作,尤其是在近几年的写生过程中,更多地开始尝试一种追寻自我情绪和主观趣味的技法变换,这是一种厚积薄发式的量变转化,是对自我创作的否定的否定,在创作方法上是一种自我完满的调试结果。

因此吴坚先生的“游观”,首先表现为游动的视角,在游玩的实践过程中变化观察的视觉角度,积累丰富的视觉经验;其次,这种仰观俯察的“游观”是一种本质之见,它不离开具体的物象,但更关心的却是心灵对事物本质的洞察。唯有持仰观俯察、远望近察的“流观”方式,体悟把握天地之道,才能将自然意蕴与自我洞见化而为一,创作出视觉和谐的艺术作品。吴坚先生的水彩作品,用色磅礴,鲜明可鉴,对自然的观察和对本质的洞察成为“游观”的基本内在条件。其“游观”不只是目的移动,更是心的移动,睹物思情。

2019年10月 于上海美术学院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